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北京冬奥会为国际社会树立典范

22-02-12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2月4日,北京冬奥会拉开了壮丽序幕。如今,比赛行将过半,无论是在精彩纷呈赛事中,还是在全方位多角度的深度报道中,北京冬奥会不仅引发了全世界的关注,而且为国际社会树立了典范。

  树立先进理念典范。无论是在办奥理念上,还是在冬奥会场馆建设与利用中,北京冬奥会都展示出了先进理念。“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始终贯穿北京冬奥会的筹办工作全过程。绿色生态发展为北京冬奥会打下美丽中国的底色,“带动3.46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使冬奥会产生良好社会效应,开放视野与博大的胸襟让北京冬奥会成为对外开放的助推器,廉洁办奥确保冬奥会像冰雪一样纯洁无瑕。无论是水立方”变身“冰立方”,还是对工业遗存设施进行再利用建成首钢滑雪大跳台等,北京冬奥会在场馆建设、赛事运营等各个方面,无不体现着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北京作为“双奥之城”,从场馆利用,到惠及民生利益等方面,都树立了理念典范。中国兑现了举办一场“简约、安全、精彩”奥运盛会的承诺。

  树立经济发展典范。北京冬奥会既是一场大型的国际体育盛会,也是一个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举办冬奥会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抓手,必须一体谋划、一体实施,实现北京同河北比翼齐飞。”从道路交通建设,到带动冰雪旅游,从冰雪经济发展,到提升基础设施建设,从吸引社会资金,到各种新技术的推广运用等,北京冬奥会自申办以来,一直都发挥着重要的经济助推作用。京张高铁,在北京和张家口两地三赛区构建起“一小时经济圈”;行驶在京礼高速上,一幅山川秀美、天蓝水清的画卷在眼前展开。城际交通网络的互联互通,京津冀生态环境的联防联治,提升的不只是冬奥会的办赛质量,更为区域协同发展插上腾飞之翼。将大赛筹办融入城市发展,融入生态建设、服务民生的大格局,北京冬奥会的牵引作用和辐射作用日益显现。

  树立文化融合典范。冬奥会相遇春节,“冬奥梦”交汇中国梦,中国文化与冰雪文化相互交融,相得益彰,绽放出了耀眼的光芒。从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中的二十四节气,到滑雪赛道与长城的完美结合,从中国风电影与花样滑冰的梦幻联动,到外国运动员在冬奥村里挂灯笼、中国结、贴福字等沉浸式体验,北京冬奥会树立了文化融合的典范。五环旗下,奥运超越国别、肤色、语言、宗教等界限,将运动员、全世界紧紧联结在一起,这是多元文化交融的成功典范。无论是在奥运会口号、会徽、吉祥物、奥运火炬,还是在比赛场馆设计与建设、运动员服装等方面既突出了奥林匹克文化,也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特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我们不仅要办好一届冬奥盛会,而且要办出特色、办出精彩、办出独一无二来”。

  树立安全高效典范。无论是在场馆建设安全上,还是在确保赛事安全上,或者是在疫情防控安全上等,北京冬奥会始终坚持安全底线,确保赛事的顺利推进。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十分严峻的背景下,北京冬奥会的疫情防控举措为国际社会举办大型赛事树立了安全典范。从执行严格的疫苗接种政策,到实施闭环管理,从对观众的管理,到对运动员的管理等,北京冬奥会科学精准高效的疫情防控举措赢得了国际社会的点赞与好评。正如国际人士所评价,如果评价2022年冬奥会的新冠病毒防控措施,那北京是地球上最安全的地方。(李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国企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已完成三年行动任务的80% 甘肃省国企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已完成三年行动任务的80%
  •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研究部署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工作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研究部署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工作
  • 海报|2022北京冬奥会超燃夺奖时刻!为中国代表团打call! 海报|2022北京冬奥会超燃夺奖时刻!为中国代表团打call!
  • 任振鹤在兰州新区看望慰问搬迁安置群众并调研时强调:在高质量发展中努力增进人民福祉,在现代化建设中不断促进共同富裕 任振鹤在兰州新区看望慰问搬迁安置群众并调研时强调:在高质量发展中努力增进人民福祉,在现代化建设中不断促进共同富裕
  • 兰州榆中:剪纸版“冰墩墩” 隔空为北京冬奥会加油 兰州榆中:剪纸版“冰墩墩” 隔空为北京冬奥会加油
  • 【新春走基层】甘肃灵台:织密反诈“防护网” 守护群众“钱袋子” 【新春走基层】甘肃灵台:织密反诈“防护网” 守护群众“钱袋子”
  • 金昌一专卖店价值70余万电子产品被盗 警方48小时破案 金昌一专卖店价值70余万电子产品被盗 警方48小时破案
  • 【新春走基层】灵台警方破获一起街面盗窃案 【新春走基层】灵台警方破获一起街面盗窃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5名政法干警获评“双百政法英模
2   甘肃3个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
3   甘肃省着力推进“组组通硬化路”
4   第22批博士服务团来甘服务锻炼
5   擦亮“探头” 提升质效——甘肃省纪委
6   甘肃省国企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已完成
7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
8   【文物图鉴】史前“陶”宝,够潮!
9   【新春走基层】火遍全网!漳县小伙手堆
10   甘肃榆中:线条蜿蜒 雪后梯田美如画
11   爱心食堂助养老 日子红火更舒心(特写
12   【短视频】张掖市被确定为国家骨干冷链
13   【短视频】农民老白的新身份
14   春雪初霁!“武威蓝”又刷屏啦……
15   [新闻直播间]甘肃永靖 非遗传统“打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