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发挥家政服务就业“蓄水池”作用

21-12-18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日前,商务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了《家政兴农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家政服务品牌化、信息化、专业化、规范化水平有效提升,优质家政服务有效供给显著增加,人民群众对家政服务满意度稳步提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抓好重点群体就业,落实落细稳就业举措。”显然,无论是从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还是做好当前的民生保障工作,都要抓紧抓实家政服务工作,要发挥家政服务的引领带动作用。

  家政服务是一个就业“蓄水池”。在就业压力一年比一年紧张的情况下,各地之所以能够完成全年就业目标任务,能够保障困难群众的就业问题,关键就在于用好了家政服务就业“蓄水池”。据悉,目前我国家政行业从业人员已达3000万人,其中约有90%来自农村地区。截至2020年底,仅在脱贫地区就有85万劳动力进入家政行业,既能满足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又能满足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等现实需要,家政服务正日益成为一个有效连通城乡、促进互利共赢的产业。家政服务不仅解决了城市居家的一些现实难题,而且也有效带动了城乡就业,为城市周边群众就近就业创造了条件。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加深,随着城市人口和城市规模的扩大,家政服务业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期。数据显示,目前家政服务业人员缺口超过2000万,这就为有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和抓好家政服务业的发展,做好引导规范,才能把这个就业“蓄水池”继续做大。

  家政服务是一个民生“支撑点”。从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结构来看,既有大量的乡村人员,更有一些脱贫地区的群众,无论是对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还是推动乡村振兴,或者是统筹城乡发展而言,家政服务都是一个民生抓手。各级领导干部不仅要重视家政服务,更要为促进家政服务有序发展提供政策保障。要出台更多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的农村人员加入到家政服务中来。要畅通渠道需要加强供需双方对接,为想进城从事家政服务的农村劳动者送政策咨询、送信息服务,并将这些服务覆盖农村到城市全流程。既要维护好家政服务员的合法权益,加强劳动报酬、社会保险等保障,也要为她们的留守子女提供人文关怀和生活帮助,免去她们的后顾之忧。要通过精准的技能培训,及时有效提供各项家政服务的技能,让从业人员掌握一技之长。

  家政服务是一个产业“增长点”。家政服务属于朝阳产业,随着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大,必将进入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如何充分发挥家政服务业促进农民增收的作用,更好地惠及城乡百姓,值得各级领导干部深思。近年来,伴随着消费升级,我国家政服务业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十三五”时期营业收入年均增速超过20%。月嫂、收纳师等专业化程度较高的家政服务快速发展,从业人员专业化、年轻化、职业化趋势日益明显。家政服务与养老、育幼、物业、社区零售等业态融合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各级党委政府既要看到家政服务业发展的巨大空间,也要分析当前家政服务存在的问题原因,找准问题症结,从统筹供需两侧、城乡两端入手,打通家政服务供需两端的堵点痛点,系统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李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四大版图构建甘肃文旅发展新格局 图解|四大版图构建甘肃文旅发展新格局
  • 图解丨当心“共享屏幕”变成“共享钱包” 图解丨当心“共享屏幕”变成“共享钱包”
  • 推进整体达标 提供“一站式”服务 ——甘肃省着力推进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推进整体达标 提供“一站式”服务 ——甘肃省着力推进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
  • 热忱描绘新时代的恢宏气象 ——全国十一次文代会、十次作代会甘肃代表团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热忱描绘新时代的恢宏气象 ——全国十一次文代会、十次作代会甘肃代表团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
  • 甘肃着力优化金融环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截至10月底新增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638亿元 甘肃着力优化金融环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截至10月底新增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638亿元
  • 【小陇画报·127期】肃北党河峡谷冬景别致 【小陇画报·127期】肃北党河峡谷冬景别致
  • 甘南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甘南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 【小陇画报·127期】肃北党河峡谷冬景别致 【小陇画报·127期】肃北党河峡谷冬景别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年度“甘肃银行杯·陇原最美退役军
2   省政协召开远程协商座谈会建言我省应急
3   共青团兰州市委举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4   图解|四大版图构建甘肃文旅发展新格局
5   图解丨当心“共享屏幕”变成“共享钱包
6   推进整体达标 提供“一站式”服务 ——
7   热忱描绘新时代的恢宏气象 ——全国十
8   甘肃着力优化金融环境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9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
10   张锦刚在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时
11   【微言】“网红”要火 但不能玩“火”
12   【敦煌风】稳中求进 行稳致远
13   从住毡房到住别墅——阿克塞县县城搬迁
14   人报甘头条|张掖75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
15   刘家峡水库严控出库流量保防凌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