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强化多重认知,做好明年经济工作

21-12-12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明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如何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强化思想认识,增强抓好经济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

  要强化辩证性认识。既要看到“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成绩,也要看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所面临的压力与挑战。既要保持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也不能盲目自信、骄傲自满,而是要深刻洞悉中国经济发展的走势和趋势。我们必须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提早做好思想准备,提早谋划思考对策举措。同时,我们也要直面这些困难问题,分析判断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总体来看,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对此,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发展定力,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问题,无论面对怎样的压力挑战,都要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要把握高质量发展主线,不断做强中国经济基础,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坚持多边主义,主动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以高水平开放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强化规律性认识。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出了开局之年的新答卷。我们之所以能够做到化危为机、化险为夷,能够开创经济工作新局面,关键就在于我们把握住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规律。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既要从今年经济发展成就中总结好的经验做法,也要善于坚持和用好这些经验做法。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持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必须加强统筹协调。这“四个必须”既是今年经济工作取得新成效的经验总结,也是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方向和抓手。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在经济发展中总结和发现一些规律性的认识。经济发展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面对各种国际国内的突发性情况,面对各种压力与挑战,我们既要善于积极应对和解决好这些发展中的问题,也要及时总结和探索其中的规律性经验,并不断增强我们洞悉大局大势的能力和水平。

  要强化关键性认识。“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迈出了新步伐、展现了新气象,同时,在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意识中,也产生了一些认识偏差。尤其是在许多新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要进一步厘清,并正确认识和把握。在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上,要认识到,共同富裕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既要做大“蛋糕”,也要把“蛋糕”切好分好,要统筹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实践探索共同富裕的路径。在资本作用发挥上,要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同时也要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要把握分寸尺度,在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上,要做到两个“毫不动摇”。在初级产品供给保障上,要坚持节约优先,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上,要抓好风险处置工作,加强各方责任,压实主体责任,完善金融风险处置机制。在“双碳”目标上,要坚定不移推进,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循序渐进,稳打稳扎。

  (李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纪委监委省委统战部出台措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甘肃省纪委监委省委统战部出台措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 甘肃省委常委会决定12月17日至18日召开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体会议 甘肃省委常委会决定12月17日至18日召开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体会议
  •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研究部署我省贯彻落实工作
  • 全国文代会、作代会甘肃代表团行前动员会在兰召开(图) 全国文代会、作代会甘肃代表团行前动员会在兰召开(图)
  • 兰州:致谢抗疫白衣天使 送免费学车福利 兰州:致谢抗疫白衣天使 送免费学车福利
  • 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揭牌成立 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揭牌成立
  • 甘津两省市红十字会签署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 甘津两省市红十字会签署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
  • 兰州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出台 师德师风出现严重问题的老师实施教育全行业禁入 兰州市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出台 师德师风出现严重问题的老师实施教育全行业禁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朱天舒参加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第十代表团
2   王嘉毅在会宁调研时强调 深入领会六中
3   甘肃省纪委监委省委统战部出台措施助力
4   甘肃省委常委会决定12月17日至18日召开
5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传达
6   2021年中国文联帮扶武都区音乐文艺人才
7   陇南大地唱响志愿之歌 ——2021年中国
8   【甘快看】立足高原畜牧 在平凡中铸就
9   心有灯塔路有方向——走近“最美退役军
10   【甘快看】黄河上游的马家窑彩陶,为何
11   【甘快看】正在公示!甘肃10地入选国家
12   【甘快看】人报甘头条|灵台警方打掉2个
13   【甘快看】人报甘头条|带动就业2000人
14   【甘快看】甘肃10部古籍入选第六批国家
15   【甘快看】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甘肃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