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为绘就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唱响全民和声

21-03-13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瑞

  在催人奋进的春天里,2021年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四到团组,同代表委员们深入交流。内蒙古代表团、医药卫生界教育界联组会、青海代表团、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每到一个团组,习近平都与代表委员深入讨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频词反复提及。

  “把生态保护放在首位,体现了生态保护的政治自觉。”“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这是为做好相关工作标出重点、厘清思路、明确方向。3月12日是我国第43个植树节。回顾近年全国两会报道,总书记对生态保护格外重视,算细账、谋长远,不断推进绿色发展,绘就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给人深刻启示。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关乎民生福祉、关乎长远发展,决定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质量。“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重要的发展理念,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原则,不仅揭示了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更指明了实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协同共生的新路径,让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大好图景,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一头连着国家的整体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的美好生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污染治理力度之大、制度出台频度之密、监管执法尺度之严、环境质量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把“美丽”写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四条基本方略,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绘就了生态底色、提供了强大助力。蓝天多了,河水清了,环境美了,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期待正一步步变为现实。

  生态优先与绿色发展的关系,如同雄鹰的羽毛和翅膀,需要精心爱护,不可残缺。没有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就没有高质量的发展。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早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和追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

  人心思进,力量迸发。站在新起点,迈步新征程,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再次敲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鼓点,吹响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习近平总书记四到团组,发表重要讲话,为不断推进绿色发展,绘就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再下“动员令”、再吹“冲锋号”、再树“风向标”、再立“指南针”,进一步增强了14亿追梦人的发展自豪感、生活幸福感、心灵归属感、社会认同感,为绘就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唱响全民和声,让美丽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更加浓厚充分,更加熠熠生辉,神州大地尽舜尧,共识在凝聚,力量在生成,信心在上升。 (林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甘肃省各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甘肃省各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 书写决战脱贫攻坚时代答卷 书写决战脱贫攻坚时代答卷
  • 兰州:建设项目规划审批文件有了时效限制 兰州:建设项目规划审批文件有了时效限制
  • 饶雪漫现身兰州举行读者见面会 分享点滴感动 饶雪漫现身兰州举行读者见面会 分享点滴感动
  • 兰州消防开展“3·15”消防产品宣传活动(组图) 兰州消防开展“3·15”消防产品宣传活动(组图)
  • 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场监管局开展消防器材专项检查 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场监管局开展消防器材专项检查
  • 一大波神器来了!临夏州现代农业机械展示展销活动开幕 一大波神器来了!临夏州现代农业机械展示展销活动开幕
  • 兰州高新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兰州高新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初心使命——甘肃省
2   书写决战脱贫攻坚时代答卷
3   第四届青春招聘会在省人力资源市场正式
4   庆阳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5   兰州:建设项目规划审批文件有了时效限
6   饶雪漫现身兰州举行读者见面会 分享点
7   我的扶贫日记|赵红艳:带领群众致富是
8   【专题】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
9   兰州消防开展“3·15”消防产品宣传活动
10   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市场监管局开展
11   【专题】2021植树公益活动
12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调研兰州科技创新园
13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组织开展新型智慧城
14   一大波神器来了!临夏州现代农业机械展
15   兰州高新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