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坚持生态优先,治沙亦是致富

21-03-08 16: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为改革计,为发展谋。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所在的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这次审议,生态治理问题又成为焦点话题。在谈到要保护好内蒙古生态环境,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这里要加一个‘沙’字。”筑牢祖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统筹”二字。长期以来,他一直强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这次专门把治沙问题纳入其中。具有指向性的重要讲话,既是对内蒙古的要求,也是对甘肃和全国的要求。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生态环境从来不是某一个领域的单打独斗。用科学的角度去审视,大自然有森林、草原、湿地、河流、湖泊、沙漠等多种自然形态,是一个长期形成的综合性生态系统,生态保护和修复必须进行综合治理。而对于治沙,甘肃有着太多的深刻体会。地处河西走廊东端、腾格里沙漠南缘的八步沙林场,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这里曾是当地最大的风沙口。面对“人退沙进”的困局,以“六老汉”为代表的八步沙林场三代职工,发扬愚公移山精神,以联产承包形式组建集体林场,承包治理7.5万亩流沙,创造了令人震撼的绿色奇迹。

  “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为治沙人治理好沙漠提供了重要遵循。如今的八步沙,沙丘与绿洲共生之处满目苍翠,草木正在诠释着自己顽强的生命力,柠条等茂盛植物点缀着角角落落,溜达鸡正在阴凉下闲庭信步,第三代治沙人正在鸡场直播……“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生动局面正在八步沙的纵深之处一一展现。一代接续一代的甘肃治沙人用双手用证明,绿色发展不仅是解决沙漠治理的根本之策,更是推动经济前行的必然路径。

  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关注着生态文明的建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掌舵领航、把脉定向。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坚持生态优先”和“高质量发展”,这已是辩证的统一。行走在如今的八步沙,可以看到,放养的3000多只溜达鸡以果实和虫子为食,绿色无公害产品被市场青睐;在治理好的沙区嫁接肉苁蓉1.2万亩,已经迎来第一个收获年;集教育基地、休闲观光胜地和沙漠旅游目的地为一体的红色旅游基地正在从愿景变成现实,旅游红利前景可期……八步沙的新面貌、治沙人的新梦想、奋斗者的新生活,都在一个场景中得到汇聚。从“治沙”到“致富”,八步沙用自己的生动实践,彰显出绿色发展打造红火生活的梦想照进现实。

  坚持生态优先,治沙亦是致富。“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生态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底线,也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支撑。现在来看,八步沙治理已经产生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展现了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绿色生机,更给治沙人带来了“没有经济上的烦恼”的实在收获。通过奋斗,每个人既是保护生态环境的参与者,也是高质量发展成果的受益者。八步沙所打造的生态样板,给现在以启迪,给未来以昭示。(陇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文县:油菜花海迎春意 清水律动展生机 甘肃文县:油菜花海迎春意 清水律动展生机
  • 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 甘肃有个大夫叫霞霞
  • “水”专家建言西部干旱地区试点调整“阶梯水价” “水”专家建言西部干旱地区试点调整“阶梯水价”
  • 学习党史缅怀先烈 灵台女警的这个“三八节”过得很充实 学习党史缅怀先烈 灵台女警的这个“三八节”过得很充实
  • 酒泉敦煌市:玉门关前汉服秀 穿越千年迎“三八” 酒泉敦煌市:玉门关前汉服秀 穿越千年迎“三八”
  • 巾帼建功绽芳华 携手奋斗新征程 兰州市各界开展各项特色活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巾帼建功绽芳华 携手奋斗新征程 兰州市各界开展各项特色活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 【建言献策】刘仲奎委员: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建言献策】刘仲奎委员: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 陇南武都区:桃花盛开春意浓 陇南武都区:桃花盛开春意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政府关于苏万林等同志职务任免的
2   民乐:灵活安排就业 有序复工复产
3   临泽蓼泉镇:紧盯菜篮子 拓宽富民路
4   敦煌郭家堡镇:不负春光“抢”农时 “
5   敦煌肃州镇:“菜单式”技术服务送到田
6   会宁:万物复苏春意浓 农户春耕备耕忙
7   民乐:多举措推进工业经济稳步增长
8   康县碾坝镇:抢农时忙生产绘制美丽春耕
9   灵台: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建设美丽
10   高台: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盈枝
11   肃南皇城镇:富民产业稳步壮大
12   文县:陇上江南春来早,茶叶采摘正当时
13   文县:植树造林 共建绿色家园
14   民乐:党建+就业 补足生态宜居搬迁后劲
15   金塔:农艺融合结出丰收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