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桂声网评:“挖掘机指数”见证中国经济内生复苏的强劲动力

20-12-18 20:48 来源:广西新闻网 编辑:谭红光

  千里之外的湘江之畔,三一重工“18号厂房”的大屏幕上,实时滚动着遍布全国40多万台挖掘机、吊装设备、混凝土机械等设备的大数据,设备每挥动一铲、移动一步都有迹可查……这,便是三一重工创立的“挖掘机指数”,一个观察经济运行的重要参照。

  挖掘机销量素有中国经济“温度计”之称。挖掘机销量的“冷热”表现,历来是观察中国经济温度的重要标尺。数据显示,今年前三个季度,国内市场挖掘机单季销量分别增长-11.6%、24.8%、33.2%;今年前三个季度,我国经济的增速变化分别为-6.8%、3.2%、4.9%。两条先抑后扬的“微笑曲线”,呈现出了企稳回升、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彰显出中国经济内生复苏的强劲动力,也折射出中国经济自身所具有的强大韧性和发展潜力。

  “春江水暖鸭先知”。年初,我国经济按下了“暂停键”。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国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此背景下,基建投资成为拉动经济的“先头部队”,并展现出“优等生”实力。塔吊林立灯火通明,设备轰鸣声声作响,项目工地热火朝天……透过中国基建的火热图景,人们真切感受到中国经济内生复苏的强大韧性和修复能力。这是因为,在“挖掘机指数”的背后,存在这样一个逻辑:挖掘机销量井喷,说明基建投资明显提速,复工复产水平不断提升,即内生复苏动力持续增强。

  当前,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基建投资按下“加速键”。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同比增长1.0%,比1-10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与基建投资增速对应的,“挖掘机指数”同样表现亮眼:前十月挖掘机产量307284台,同比增长32.7%,创历年新高;挖掘机累计工作时长同比增长13%,12省份挖掘机累计工作时长同比增长50%;民生工程机械累计工作时长同比增长32%……这充分彰显了“稳投资”的决心,为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大力量。

  一挖一铲,尽显中国经济潜力。当前,全球疫情还在蔓延,世界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外部风险挑战依然存在。“挖掘机指数”的持续攀升,反映了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的信心。这种信心及所代表的积极预期十分珍贵。可以预见,乘着基建投资加码的东风,凭借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广、政策工具多等有利因素,中国经济必将克服暂时的困难,迸发出更为强大的内生复苏活力,持续巩固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交出一份令人民满意、令世界瞩目的成绩单。(丁恒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康县花桥村:观光路助力旅游创富再出发 陇南康县花桥村:观光路助力旅游创富再出发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冬日黑河亦“冷艳”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冬日黑河亦“冷艳”
  • 张掖甘州:乌江河畔红雁舞 张掖甘州:乌江河畔红雁舞
  • 兰州大学第十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表彰大会成功举办 兰州大学第十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表彰大会成功举办
  • “美丽舟曲”行动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舟曲县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纪实 “美丽舟曲”行动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舟曲县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纪实
  • 保护兰州越冬候鸟 志愿者投食200斤 保护兰州越冬候鸟 志愿者投食200斤
  • 甘肃省政府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甘肃省政府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和:开展“一帮两兜”助力整县脱贫攻
2   武都:精细城市管理 建设美丽宜居公园
3   甘州:技能培训助力劳动者高质量就业
4   甘州上秦镇:地膜循环利用“根治”面源
5   临泽:推行“三大模式”助力脱贫攻坚提
6   西和:223个贫困村发展合作社879家
7   武都:城市品位不断提升 魅力武都完美
8   身先力行做表率 率先垂范树标杆——记
9   高台:让就业扶贫资金落到实处
10   平凉崆峒:马路办公“办”靓城市容颜
11   瓜州:城市美容师尽享冬日温暖
12   【中国的脱贫智慧】靖远:杨东梅的幸福
13   民乐:残疾人“巧手”编织“致富梦”
14   披荆斩棘乘巨浪 勇攀高峰成平川——临
15   临泽新华镇:小秸秆大利用 致富路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