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筑牢命运共同体的基石让世界经济行稳致远

20-11-27 08: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11月27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发表视频致辞。(11月26日新华网)

  世界是一个地球村,风雨同舟,荣辱与共。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叠加交织,世界的“问题清单”越来越长,任何国家都无法关起门来独自应对全球性风险挑战。面对越来越迫切的“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的时代之问、全球大考,“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打造卫生健康共同体,构建上合组织四个“共同体”,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无疑是最好的答案,也是最有力的应对之策。

  筑牢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石,让世界经济巨轮行稳致远。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到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二次会晤,再到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以及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11月以来,习近平主席频频出席重要外交活动。虽然每个外交活动主题不同,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始终是习近平主席重要外交活动中的关键词,出现在每一场重要讲话、致辞中,是贯穿始终的“中国主张”,释放出中国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强烈信号。

  自古以来,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一带一路”建设是纵贯古今、统筹陆海、面向全球的世纪蓝图,也是中国参与全球开放合作、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早已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习近平主席形象地指出,“一带一路”就像一对腾飞的翅膀,正飞向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远方。中国和东盟国家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命运休戚与共的重要伙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抵御“逆全球化”风险,让越来越多的发展成果造福东盟、惠及世界。

  东南亚有一句谚语,“再高的塔也是从地上起来的。”自2004年以来,东博会、峰会已连续成功举办16届,形成中国和东盟开放合作的“南宁渠道”,成为壮美广西的亮丽名片和中国—东盟开放合作重要平台,在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成为筑牢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基石。今年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10周年,也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中国和东盟国家合作又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把“一带一路”打造成合作之路、健康之路、复苏之路、增长之路努力奔跑、合作共赢。

  东南亚还有一句谚语,“水涨荷花高”。特殊背景下的本届东博会、峰会,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兴数字经济”为主题,首次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习近平主席发表的视频致辞,必将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指明方向和路径,更好地应对世界百年大变局下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和历史之变,开创中国—东盟友好合作新篇章,为风高浪急之时的全球抗疫和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和信心,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建设更加繁荣的美好世界。(林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七届甘肃省道德模范拟表彰人选公示 耿文麟郭万刚等30人榜上有名 第七届甘肃省道德模范拟表彰人选公示 耿文麟郭万刚等30人榜上有名
  • 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唐仁健等出席 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唐仁健等出席
  • 林铎在省发展改革委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提高站位 把牢方向 立足省情 高质量编制甘肃省“十四五”发展规划 林铎在省发展改革委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提高站位 把牢方向 立足省情 高质量编制甘肃省“十四五”发展规划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6年14万余名干部驻村帮扶在一线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6年14万余名干部驻村帮扶在一线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综合协调聚合力 坚持严把精准退出关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综合协调聚合力 坚持严把精准退出关
  • 【中国的脱贫智慧】民乐:“五小”产业托起妇女致富梦 【中国的脱贫智慧】民乐:“五小”产业托起妇女致富梦
  •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州:跃马扬鞭踏征程 绿色发展谱新篇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州:跃马扬鞭踏征程 绿色发展谱新篇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八)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七届甘肃省道德模范拟表彰人选公示
2   十三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反馈情况公布
3   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
4   林铎在省发展改革委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5   挤出空间安放“城市良心” 兰州市三年
6   【陇人相】武警“帅班长”胥帅的“战场
7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
8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
9   甘肃律师教育学院在甘肃政法大学揭牌成
10   兰州安宁区民办教育协会、安宁区社会组
11   兰州市两山绿化指挥部组织森林火灾扑救
12   甘肃岷县:特色牧草搭上兰渝铁路顺风车
13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与通信企业共享杆
14   甘肃礼县:标准化建设“擦亮”特色农产
15   “蔬”写富民新篇章——产业扶贫看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