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领导干部要多打大算盘算大账

20-10-17 09: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重心长、情真意切,对领导干部寄予厚望。

  科学决策对领导干部而言,不仅是能力上的要求,也是立场、情感和境界的要求;不仅要遵守决策程序,还要时时牢记为谁决策、站在谁的立场上决策。领导干部只有多打大算盘、算大账,权衡决策的得失好坏,才能保证决策的科学性、有效性。

  多打大算盘、算大账,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国之大者”,即事关全局、大局、根本、未来,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比如,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等等。领导干部只有把工作放到“国之大者”中思考,才能顺势而为、有所作为。若是对“国之大者”心中没数,就找不准工作目标和定位,并且可能给大局和全局带来影响和损失。

  多打大算盘、算大账,要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分析问题。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要涵养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观察分析形势首先要把握政治因素,特别是要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

  多打大算盘、算大账,要有战略思维。胸有丘壑,行谋全局。战略思维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善于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的思维方法。站高望远,用宽阔的视野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才能豁然开朗、打开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当前,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要站在时代前沿和战略全局的高度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深刻理解“大变局”的丰富内涵和发展趋势,善于把握机遇、应对挑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各级领导干部要拿出打大算盘、算大账的胸怀,让头脑更清醒、思路更清晰、行动更坚定,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灌注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徐向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西北民族大学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 林铎刘慧唐仁健欧阳坚等出席 西北民族大学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 林铎刘慧唐仁健欧阳坚等出席
  • 甘肃省艺术系列职称评审成果展演在兰精彩上演 甘肃省艺术系列职称评审成果展演在兰精彩上演
  • @所有人,安排一下,千万别错过下午2点的直播—— 今天“扶贫日”,甘肃百场直播发起网络扶贫总攻! @所有人,安排一下,千万别错过下午2点的直播—— 今天“扶贫日”,甘肃百场直播发起网络扶贫总攻!
  •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在甘肃考察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在甘肃考察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研究提出我省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研究提出我省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林铎唐仁健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批示 林铎唐仁健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批示
  • 甘肃中医药大学与兰州市人民政府共建第二临床医学院(组图) 甘肃中医药大学与兰州市人民政府共建第二临床医学院(组图)
  • 首届“甘味”苹果产销对接会暨第六届静宁苹果节正式启幕 首届“甘味”苹果产销对接会暨第六届静宁苹果节正式启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北民族大学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
2   甘肃省艺术系列职称评审成果展演在兰精
3   @所有人,安排一下,千万别错过下午2点
4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在甘肃考察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6   林铎唐仁健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批示
7   甘肃中医药大学与兰州市人民政府共建第
8   现场签约40.94万吨 静宁苹果销往世界各
9   首届“甘味”苹果产销对接会暨第六届静
10   H5|静宁:步履铿锵 奋进在逐梦小康路上
11   【短视频】天祝松山镇:绿色产业连片发
12   贫困村里唯一留守创业的年轻人
13   甘肃众创空间带动4万余人创业就业
14   风雨兼程半世纪:“西部大庆”的“长征
15   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组委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