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

20-10-17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这为新时代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擘画了美好蓝图。10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要求成渝地区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健全合作机制,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进一步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定调把向,提供根本遵循。作为主角的成渝两地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所辐射地区,要主动作为,善作善为,更好地担当国家使命、服务战略全局,唱好"双城记",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

  打造协同带动高水平样板。成都和重庆既是国家中心城市,又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两个核心城市。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本身要求除了关注自身功能提升以外,还需要充分加强与周边城市区域的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形成以中心城市为核心带动、区域整体均衡协同发展的良性格局。成都和重庆同是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全国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其核心作用明显。近年来成都"东进"、重庆"西拓",两个城市相向发展,也串联起两地之间沿线地区的发展,双向辐射的叠加效应逐步显现。这既做大做强了两个核心,又推进了成渝地区统筹发展,促进了产业、人口及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聚集,形成辐射带动作用。当然对于两个核心城市而言,要打造协同带动的高水平样板,还必须做好三篇文章。首先是借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脱贫攻坚之力,抓住国家中心城市发展机遇,形成满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需要的良好政策体系,拓宽政策覆盖范围。其次是突破区域限制,打破互联互通壁垒,发挥两个核心城市的集聚和扩散效应,加快推进交通、信息和市场一体化建设,促进资源共享。再次是优化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推动成渝两地市场要素和体制机制一体化对接,充分发挥两地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的发展带动作用,增强经济辐射能力。

  打造"两中心"高水平样板。会议强调,成渝地区要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而成都、重庆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决定了两个城市在打造"两中心"上的使命担当。一方面全面增强重要经济中心核心功能支撑,既着眼于区域市场,又放眼亚欧大市场,不断壮大产能规模和市场主体,增强经济支撑的竞争优势。如近年成都就提出了全力建设世界级电子信息和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其目的正是为了提高经济支撑能级。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是发展第一动力的作用,使之成为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的重要手段。前不久成都、重庆在两市高新区共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第二次联席会议上,就明确了共同推进西部科学城、成渝科创走廊、内陆自贸港等建设,打造西部地区创新资源最为集中、双创生态最为活跃、产业发展质量最优、协同创新效率最高的标志性区域,全面支撑和引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打造"两地"高水平样板。会议强调,成渝地区要成为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同样也是应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各种难题的制胜之方。只有坚定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开放领域才会日益拓展、开放型经济水平才会加快提升、对外交流"朋友圈"才会越来越大,才能不断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释放改革开放红利。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突出的是对人的关注,对生态的重视,体现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而协同推进绿色发展,共同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应有之义。因此,必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优化成渝地区国土空间布局,强化人口吸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推进体制创新,强化公共服务,不断增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凝聚形成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强大合力。(邓尤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西北民族大学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 林铎刘慧唐仁健欧阳坚等出席 西北民族大学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行 林铎刘慧唐仁健欧阳坚等出席
  • 甘肃省艺术系列职称评审成果展演在兰精彩上演 甘肃省艺术系列职称评审成果展演在兰精彩上演
  • @所有人,安排一下,千万别错过下午2点的直播—— 今天“扶贫日”,甘肃百场直播发起网络扶贫总攻! @所有人,安排一下,千万别错过下午2点的直播—— 今天“扶贫日”,甘肃百场直播发起网络扶贫总攻!
  •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在甘肃考察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在甘肃考察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研究提出我省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研究提出我省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林铎唐仁健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批示 林铎唐仁健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批示
  • 甘肃中医药大学与兰州市人民政府共建第二临床医学院(组图) 甘肃中医药大学与兰州市人民政府共建第二临床医学院(组图)
  • 首届“甘味”苹果产销对接会暨第六届静宁苹果节正式启幕 首届“甘味”苹果产销对接会暨第六届静宁苹果节正式启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北民族大学建校70周年纪念大会隆重举
2   甘肃省艺术系列职称评审成果展演在兰精
3   @所有人,安排一下,千万别错过下午2点
4   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在甘肃考察
5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6   林铎唐仁健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批示
7   甘肃中医药大学与兰州市人民政府共建第
8   现场签约40.94万吨 静宁苹果销往世界各
9   首届“甘味”苹果产销对接会暨第六届静
10   H5|静宁:步履铿锵 奋进在逐梦小康路上
11   【短视频】天祝松山镇:绿色产业连片发
12   贫困村里唯一留守创业的年轻人
13   甘肃众创空间带动4万余人创业就业
14   风雨兼程半世纪:“西部大庆”的“长征
15   第八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组委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