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提高“七种能力”是干部起而行之的“硬扛扛”

20-10-11 08: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10日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管理学中有个“斜坡球体定律”,意思是说,一个人或组织如同斜坡上的球体,如果没有止动力,就会迅速下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不仅是止动力,更是上升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外部复杂环境和国内改革发展稳定艰巨任务,干部的“七种能力”是否跟上新时代的步伐、跟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跟上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关系事业成败、关乎发展全局。

  前进的道路从来就没有一帆风顺的,问题是时代声音、是工作导向。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一样都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 “七种能力”,既是硬性标准,也是钢性要求,为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毫不停歇地增强能力、磨砺本领,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努力方向。

  能力不是天生就有的,要提高“七种能力”,必须一刻不停地学习深造。古往今来,过人的智慧、精准的判断、高超的筹谋,都来自于“无一时而不学,无一事而不学”的勤奋积累,来自于“入山问樵,入水问渔”的求知精神。只有起而行之,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习惯,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弥补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弱项,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才能把学习成果真正转化为政治立场、工作思路和具体行动,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造福人民。

  能力不是自动提升的,要提高“七种能力”,必须把根深深扎在群众之中。党和国家的事业是人民的事业,离开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必将寸步难行,一事无成。提高“七种能力”也是如此,只有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针,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把倾听呼声的桌子搬到大街上,把了解生产的腿脚站到田地中,才能接通“地气”,备足“底气”,在各项工作中增强主动性、减少盲目性、克服片面性,避免走弯路,为提高“七种能力”获取源源不断的智慧和力量。

  能力不是靠坐等来的,要提高“七种能力”,必须在火热的实践中砥砺斗争精神。当前,国内国际环境纷繁复杂,各种问题叠加,各种矛盾凸显,各种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相互激荡。敢于直面新问题新挑战,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手山芋,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是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不负韶华、不辱使命的必然要求,也是在实践中磨砺斗争精神的根本途径。只有到基层一线和重大工作、重大斗争中搏击风浪、经受锻炼、增长胆识和才干,才能锻造出“硬脊梁”“宽肩膀”“真本领”,全面提高“七种能力”,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中成就精彩人生,成就辉煌事业。(林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绿陇原·黄河之滨”惠民演出为兰州市民送上“法治大餐” “春绿陇原·黄河之滨”惠民演出为兰州市民送上“法治大餐”
  •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兰州举行 何维唐仁健致辞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兰州举行 何维唐仁健致辞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图解|“十三五”期间,甘肃如何因地制宜节约用水 图解|“十三五”期间,甘肃如何因地制宜节约用水
  • 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安置点工程进展顺利 预计2021年年底达到入住条件 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安置点工程进展顺利 预计2021年年底达到入住条件
  •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快讯!探讨节水,大禹治水、都江堰的智慧来啦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快讯!探讨节水,大禹治水、都江堰的智慧来啦
  • 做好“节水”大文章 走好绿色生态路 做好“节水”大文章 走好绿色生态路
  •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今天在甘肃兰州举行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今天在甘肃兰州举行
  • 【陇人相】定西市泉湾村驻村工作队的“实在人”(图) 【陇人相】定西市泉湾村驻村工作队的“实在人”(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春绿陇原·黄河之滨”惠民演出为兰州
2   甘肃省今日开始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入户
3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旅
4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在兰州举行 何维唐
5   长假“深度游”助甘肃旅游强劲复苏
6   甘肃推动“极限节水”“十三五”万元GD
7   喜悦的烦恼——兰州百合第一村走访见闻
8   38公里处的旅游窗口——加油站点看张掖
9   迟到了九个月的“春天”:敦煌沙漠露营
10   图解|“十三五”期间,甘肃如何因地制
11   重庆堰塘:柯嬢嬢回村记
12   兰州榆中生态创新城安置点工程进展顺利
13   临泽:倡导量力而“食” 向浪费说“不
14   临泽鸭暖镇:农事“钟点工” 助农增收
15   西和:奋进中的邮政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