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坚持防控常态化,护好经济基本盘

20-10-10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2020年“十一”黄金周适逢国庆节、中秋节叠加,全国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促消费活动,消费需求加快释放,市场人气持续攀升,国内大循环活力强劲。全国6.37亿人次出游,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黄金周的一个个数据尽显经济暖意。

  “十一”黄金周的消费数据充分说明,成功控制疫情,是国人得以在黄金周放心出行、大方消费的大前提,因疫情影响而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需求正在有序释放出来;只有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不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才能保持我国消费长期稳定和持续升级的发展趋势,护好经济基本盘。

  疫情防控越来越好,消费越发强劲。今年春节假期,“宅家抗疫”成为绝大多数人的选择;五一假期,疫情反弹的风险依然令人忧心。短短几个月后,人们走出家门、享受假期,这和我国有力有效的疫情防控是分不开的。国庆中秋假期来临之前,文旅部就多次发文,强调要求完善防控机制,落实防控措施。各大景区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采取门票预约机制。多方携手严格落实各项防控举措,确保了疫情不反弹、出行有安全。由于疫情防控得力,“十一”黄金周期间亿万消费者的“购物车”,稳步拉动中国经济的“基本盘”。

  秋冬季来临,疫情防控面临挑战。专家研判,今年秋冬季我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风险较高,秋冬季又是各类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将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防控难度。这就意味着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疫情风险依然存在。战疫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咬咬牙、挺一阵子就过去了,各级党委政府必须深刻领会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重大意义,摒弃“毕其功于一役”的思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沉下心来继续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重点工作。公众要强化疫情防范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减少去往封闭场所和人群聚集场所;注意与他人保持距离,勤洗手,密闭空间与人群密集处一定要佩戴口罩。

  当前,新冠疫情仍处于全球大流行,严重威胁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对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的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一方面继续狠抓疫情防控,密切关注国际国内疫情形势变化,防范本土病例零星散发和境外输入病例传播的双重风险,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防控。一方面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加速全面复工复产,加强对困难行业和中小微企业扶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积极扩大居民消费,打通双循环堵点,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疫情防控是硬任务,改革发展是硬道理。疫情防控不松劲,复工复产加速度。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慎终如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护好中国经济基本盘,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向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院新办公综合楼启用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 研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 研究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工作
  •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相关见面会在兰举行 何维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相关见面会在兰举行 何维林铎唐仁健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农村公路实现大发展 公路里程达到12.09万公里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农村公路实现大发展 公路里程达到12.09万公里
  • 腾讯新闻邀网友来赞兰州城 短视频奖金最高10万元等你拿 腾讯新闻邀网友来赞兰州城 短视频奖金最高10万元等你拿
  • 海报|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节水与社会) 海报|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节水与社会)
  • 定西市新时代·新思想理论宣讲大赛成功举办 定西市新时代·新思想理论宣讲大赛成功举办
  • 陇南市理论宣讲大赛成功举办 陇南市理论宣讲大赛成功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对标对
2   戴超主持召开第十六次市长办公会 听取
3   辉煌“十三五”·城市发展巡礼 兰州红古
4   2020年省人大常委会交省政府办理的代表
5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6   唐晓明在兰州与农发行甘肃省分行行长黄
7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
8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9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相关见面会在兰举行
10   兰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 兰州铁路运输法
11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6次常
12   第二届中国节水论坛相关见面会在兰举行
13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省
14   甘肃省民族事务委员会一级巡视员王砚接
15   “假日”收入92.6亿元 甘肃文旅市场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