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56个民族齐步走,向全面小康健步行

20-06-20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中华民族是多元一体的伟大民族。在我国56个民族中,全国总人口在30万人以下的人口较少民族有28个。新中国成立之初,党和政府便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人口较少民族。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口较少民族地区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变,各族儿女携手同行,正向更加美好的新生活奔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惠及全体人民的小康,承载着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美好梦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这是硬性要求,更是庄严承诺。党的十八大以来,从青藏高原到塞外草原,从天山脚下到彩云之南,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到民族地区调研,为民族地区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目标把脉问诊,明确提出要重点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为民族地区彻底消除贫困、改变不发达状况、培育发展要素,努力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脚下有泥土,心中有人民。我们不会忘记,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看望贫困群众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我们不能忘记,在会见云南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干部群众代表时,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关心各民族的发展建设,全国各族人民要共同努力、共同奋斗,共同奔向全面小康。”这足显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深情牵挂的是各族群众的小康路、幸福路。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口较少民族脱贫取得巨大成就:全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已有25个民族实现整族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从2016年的20.6万人减少到2019年的1.2万人。脱贫的同时,人口较少民族地区发展动能更加充足,可持续发展条件不断优化,少数民族群众过上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充分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和民族政策的强大生命力。

  没有民族地区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国的全面小康。56个民族同步迈进全面小康,是14亿追梦人的共同意愿。我国人口较少民族发展成就再次证明,贫困问题不解决,民族地区就谈不上全面小康。“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民族地区情况千差万别,脱贫攻坚只有一个萝卜一个坑,扭住“精准”二字,找对“穷根”进行靶向治疗,通过“输血”培元与“造血”强身并重,使民族地区强筋壮骨,在小康路上行稳致远,才能让56个民族同步迈进全面小康的伟大梦想变成璀璨现实。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我国人口较少民族发展成就启迪我们,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只要五十六个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心手相牵、齐步走、健步行、不懈奋斗,就一定能用智慧和汗水浇灌出全面小康的幸福之花,共同创造追梦路上更加美好的未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福建省厦门市和甘肃省临夏州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林铎唐登杰出席并讲话 福建省厦门市和甘肃省临夏州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林铎唐登杰出席并讲话
  • 前5月省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92亿元 月度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率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前5月省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92亿元 月度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率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
  • 唐仁健在会宁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等工作时强调 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唐仁健在会宁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等工作时强调 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福建省厦门市和甘肃省临夏州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林铎唐登杰出席并讲话 福建省厦门市和甘肃省临夏州扶贫协作座谈会召开 林铎唐登杰出席并讲话
  •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天庄高速公路项目2020年“安全生产月”综合应急演练成功举办 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天庄高速公路项目2020年“安全生产月”综合应急演练成功举办
  • 沙漠实景演艺《敦煌盛典》复演 甘肃“夜游经济”更多彩 沙漠实景演艺《敦煌盛典》复演 甘肃“夜游经济”更多彩
  • 甘肃省“文化企业进校园 助力大学生就业”首场招聘会走进兰州文理学院 甘肃省“文化企业进校园 助力大学生就业”首场招聘会走进兰州文理学院
  • 兰州市皋兰县人民法院远程公开宣判一起恶势力犯罪团伙案 兰州市皋兰县人民法院远程公开宣判一起恶势力犯罪团伙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唐仁健会见景域驴妈妈集团等文旅企业负
2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省全面
3   甘肃省安全生产主要指标持续向好
4   福建省厦门市和甘肃省临夏州扶贫协作座
5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敦煌盛典
6   甘肃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揭
7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养老服
8   前5月省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92亿元
9   唐仁健在会宁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等工作
10   唐仁健在会宁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等工作
11   前5月省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92亿元
12   福建省厦门市和甘肃省临夏州扶贫协作座
13   羲皇故里 人文天水
14   今年有啥不一样?2020年公祭伏羲大典6
15   同根同祖 中华共祭 今年将全网搭建亿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