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让数字经济在开放合作中造福东盟造福世界

20-06-13 09: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2020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开幕式12日通过网络视频形式举行,谋划进一步加强数字经济领域合作,分享数字化防疫抗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经验,持续完善沟通机制,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

  当今时代已经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世界经济也迎来了数字经济的新浪潮。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交互融合,以5G、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发展,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并加速向各领域广泛渗透,不断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实现数字化转型,发展数字经济是世界各国的共识,数字经济发展日新月异,正在深刻重塑世界经济和人类社会面貌。

  中国和东盟是友好近邻,互为重要合作伙伴。本次数字经济合作年以“集智聚力共战疫 互利共赢同发展”为主题,在智慧城市、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举办一系列活动。正如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2020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开幕式致贺信时所说的,去年,我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将2020年确定为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数字经济对于恢复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突显。

  数字中国,方兴未艾;数字东盟,未来可期。中国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数字新动能加快释放,不仅为经济社会发展赋能,更为人民群众生活提质。进入快车道的中国数字经济,为世界创造了更多发展机遇,中国正在积极参与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同各国携手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培育新动力、开辟新空间。只要中国和东盟以数字经济合作年为契机,持续完善沟通机制,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发挥互补优势,聚焦合作共赢,在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产业领域培育更多新的合作增长点,就能为双方经济社会发展打造更加强大的新动能,为本地区实现持久稳定与繁荣注入新活力,给世界数字经济带来新的脉动。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今年的中国经济、世界经济造成了“预料”外的冲击,也让全球贸易遭遇重挫。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启动2020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继续加深包括共享数字化防疫抗疫政策、措施、实践、解决方案,强化在5G、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各领域的开放合作,支持创业创新和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智慧城市发展,深化网络空间治理,推进网络安全务实合作,开启了中国和东盟数字合作崭新的一页,为推动“一带一路”沿线企业开拓中国和全球市场集聚了“强磁场”,彰显着以数字经济造福东盟、造福世界的决心和信心。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2020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把开放合作的大门打得更开,为中外企业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创造了更多的商机。只要在开放合作中释放出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在数字经济“高原”上立起更多“高峰”,就能进一步激活经济活力,让数字经济成为振兴世界经济的重要支点,有效应对疫情给全球带来的不利影响,开创数字经济发展更加美好的未来,造福东盟、造福世界。这是中国所愿、东盟所需、世界所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安全用电进校园 平安生活你我他 耿家庄小学开展安全用电进校园活动 安全用电进校园 平安生活你我他 耿家庄小学开展安全用电进校园活动
  • 大干大支持 多干多支持 不干不支持 甘肃省持续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 大干大支持 多干多支持 不干不支持 甘肃省持续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保障机制
  • 甘肃省近175万农户通过危房改造住上安全房 甘肃省近175万农户通过危房改造住上安全房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全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全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非遗”遇上扶贫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非遗”遇上扶贫
  • 五年相伴调纠纷 甘肃省消协组织消费维权中心大家谈 五年相伴调纠纷 甘肃省消协组织消费维权中心大家谈
  • 兰州:一般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最多不超过75个工作日 兰州:一般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最多不超过75个工作日
  • 甘肃省委网信办组织党员干部赴八步沙林场开展“学习时代楷模·汲取榜样力量”主题党日活动(图) 甘肃省委网信办组织党员干部赴八步沙林场开展“学习时代楷模·汲取榜样力量”主题党日活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探索城市精细化管理新路子——精致兰州
2   安全用电进校园 平安生活你我他 耿家庄
3   大干大支持 多干多支持 不干不支持 甘
4   甘肃省近175万农户通过危房改造住上安
5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
6   不可错过!甘肃舌尖上的非遗
7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非遗”遇上扶贫
8   五年相伴调纠纷 甘肃省消协组织消费维
9   兰州:一般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
10   兰州市保险纠纷诉调对接调解办公室召开
11   兰州公安代表队勇夺全省首届警运会两项
12   兰州市召开道路交通安全暨文明畅通提升
13   甘肃省委网信办组织党员干部赴八步沙林
14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麦积区博物馆走进
15   “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公益性广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