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全国两会地方谈】飞天网评:在直面挑战中充满希望与自信

20-05-23 09:5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靳佩佩

  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这确实是一个艰巨的考验,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越是特殊时期、非凡时刻,越是要敢打善拼。只要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

  希望源自于过去一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2019年,在世界经济增长低迷,国际经贸摩擦加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困难与挑战下,我们不仅完成了主要目标任务,而且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为应对各种突发性的困难与风险增强了巨大的潜力与韧性。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1万亿元,中国经济块头更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40万亿元,消费持续发挥主要拉动作用。常住人口城镇化率首次超过60%,新型城镇化迈出了坚实步伐。企业数量日均净增1万户以上,发展的新动能不断涌现。减税降费2.36万亿元,超过原定的近2万亿元规模。这充分说明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依然十足,中国经济发展的势头依然强劲。认识到这个发展大局与趋势,我们就能从容应对各种困难与问题,我们自然就会充满希望与自信。

  希望源自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用1个多月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时间取得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成绩十分不易、成之惟艰。我们付出了巨大代价,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但生命至上,这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价。因为疫情夺去的损失我们可以夺回来,中国经济向好发展的趋势没有变。截至4月中旬,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达99%,民营企业复工率超过90%,中小企业复工率超过80%。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制造业同比增长5.0%。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0.5%。出口同比增长8.2%,中国实际使用外资703.6亿元,同比增长11.8%。经历极限施压的中国经济经受住了冲击,中国人民的希望与自信也更加笃定。

  希望源自于对各种具体问题的清醒认识。非常时期,非常之思。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越是关键时刻,越是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越是要有清醒的认识。既要看到实现目标任务的优势和有利条件,也要看到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所面临的各种困难与问题。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大宗商品市场动荡。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金融等领域风险有所积聚,基层财政收支矛盾加剧。政府工作存在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较突出,少数干部不作为、不会为。一些领域腐败问题多发。在疫情防控中,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等方面暴露出不少薄弱环节,群众还有一些意见和建议应予重视。唯有把这些问题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把解决问题的办法想得更全面一些,才能真正实现破题破局,要才能在破题破局中去增强希望与自信。(李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凝心聚力绘蓝图 扬帆逐浪再起航——兰州市2019—2020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回顾及展望 凝心聚力绘蓝图 扬帆逐浪再起航——兰州市2019—2020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回顾及展望
  • 唐仁健在甘肃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报告彰显定力和能力 传递决心与信心 唐仁健在甘肃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报告彰显定力和能力 传递决心与信心
  • 杨晓渡在甘肃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 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职能作用 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杨晓渡在甘肃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 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职能作用 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林铎在甘肃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报告求真务实昭示希望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林铎在甘肃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报告求真务实昭示希望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 【两会快讯】唐仁健在甘肃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 【两会快讯】唐仁健在甘肃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
  • 【代表委员说·医疗】旦正草代表:建议加大对基层医疗人才、物资支持力度 【代表委员说·医疗】旦正草代表:建议加大对基层医疗人才、物资支持力度
  • 【代表委员说·治沙】马全林委员:加大沙区、山区与乡村绿化支持力度 【代表委员说·治沙】马全林委员:加大沙区、山区与乡村绿化支持力度
  • 【两会连线】康军代表: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两会连线】康军代表: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城关区“抗击疫情 陇原有情”纪
2   中兰客专米粮川特大桥箱梁架设进入宁夏
3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4   甘肃省第一届直播电商带货大赛开幕
5   兰州市将再投放2000万元消费券
6   陈青在有关会议上指出 推动具有甘肃特
7   甘肃省首批“外国专家书屋”落户兰州
8   数字兰州——图解2019年兰州市国民经济
9   凝心聚力绘蓝图 扬帆逐浪再起航——兰
10   甘肃省脱贫攻坚普查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召
11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
12   甘肃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13   胡焯在陇南市调研时强调:集中排查整治
14   欧阳坚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小
15   唐仁健在甘肃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