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在庄严的哀悼仪式中砥砺前行

20-04-05 07: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玉芳

  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在家祭的同时,我们以国家的名义,开启了一场庄严肃穆的全国哀悼。国旗下半致哀,汽车、火车、舰船笛声哀鸣,外卖的小哥停下匆忙的脚步、笔直站立,交通警察摘帽,行人驻足垂首,呜咽的警报长鸣......此时此刻,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大街小巷,偏远乡村,全国人民都在以一种极其庄重的仪式向英雄致敬,向逝去的同胞默哀。此时时刻,每个人的内心都涌动着一种哀婉与感触,身在中国,人生之幸。有人热泪盈眶,有人流泪满面,有人心潮起伏。短短三分钟,短短180秒,让我们感受到了一种个体的无比尊严,感受到了一种强大的家国分量。

  哀悼逝者,抚慰生者。对于芸芸众生者来说,或许我们平凡而普通,但只要把个体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联在一起,平凡也就成了非凡,普通也就成了伟大。每一个生命都值得敬畏,每一个生命都值得敬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论是那些直接参与一线救治工作的白衣战士,还是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干警,或者是用真心真情帮助解决群众生活困难的社区工作者,以及那些在与病魔抗争中不幸逝去的手足同胞,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在于病魔搏斗,他们用生命守护生命,以生命践行使命,用生命书写担当,用生命奏出一曲顽强抗疫之歌。春天早已如约而至,而他们为了与疫情抗争,却没有等到春天的到来就停止了前行的脚步。作为生者的我们,理该为他们送上最隆重的祭奠与哀悼,理该给予他们最高的生命礼遇。我们以最高的仪式哀悼他们,告慰他们,其实也在抚慰我们内心的伤痛。坚守梦想,坚定自信,没有什么困难可以阻挡我们奋力前行。

  逝者已去,生者如斯。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无论是这一次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还是12年前的“5.12”汶川特大地震与17年前的非典疫情,或者是22年前的那一场特大洪水。每一次大灾大疫,每一次灾难洗礼,都会激发出我们不屈的斗志与满腔的豪情,都会激发出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精神力量,都会凝聚起亿万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十四亿中国人都在奋力奔跑,都在团结坚持。经过艰苦努力,我们终于成功遏制住了疫情的蔓延与扩散,经过两个多月鏖战,此次疫情最重的武汉也将重新开启正常的运行模式,全国复工复产正在全面有序地恢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又重新焕发出了往日的生机勃勃。我们以国家的名义祭奠那些为疫情防控而牺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就是要以此为发端,凝心聚力,在磨难中砥砺心智,在艰难中握紧拳头。只要我们团结一心,齐心协力,我们就拥有了攻无不克的力量。

  思敬追远,砥砺奋斗。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只要我们敢于拼搏,敢于奋斗,共同奋斗,就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梦想的步伐。无论是对于那些为了守护生命而牺牲的医务工作者,还是为了疫情防控阻击战而牺牲的普通民警与党员干部,或者是那些奋力与病魔抗争也要迈向美丽春天而逝去的数千同胞,他们虽然普通平凡,但他们身上都释放出了一种顽强的奋斗精神。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只要我们像牺牲的烈士和英雄们那样,做到无畏无惧,敢打善拼,激发出每一个人内心深处的昂扬斗志,我们不仅能打败新冠肺炎病毒这个人类共同的敌人,我们也能克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中国梦征程中各种艰难险阻。(李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警报长鸣 驻足垂首 兰州交警深切哀悼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组图) 警报长鸣 驻足垂首 兰州交警深切哀悼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组图)
  •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清明小长假甘肃省高速车流量将呈现“马鞍形”趋势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清明小长假甘肃省高速车流量将呈现“马鞍形”趋势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山县:文明乡风扑面来 美丽乡村入画中(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山县:文明乡风扑面来 美丽乡村入画中(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麦积区:托养扶贫车间圆百名残疾人就业梦(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麦积区:托养扶贫车间圆百名残疾人就业梦(图)
  • 甘肃各界群众深切哀悼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图/视频) 甘肃各界群众深切哀悼新冠肺炎疫情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图/视频)
  • 甘肃省各类学校4月9日起有序开学 甘肃省各类学校4月9日起有序开学
  • 甘肃省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提速  第一批1.5亿元重大项目前期费提前下达 甘肃省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提速 第一批1.5亿元重大项目前期费提前下达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提出甘肃省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提出甘肃省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4月4日甘肃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   甘肃省6部门联合发文 推进个体工商户扶
3   甘肃银行连续三年入选中国银行业100强
4   甘肃银行被评为2020“新甘肃”消费者首
5   甘肃银行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
6   甘肃银行投放26亿元贷款助力全省企业复
7   甘肃银行为陇南中药材产业快速发展注入
8   警报长鸣 驻足垂首 兰州交警深切哀悼新
9   甘肃银行与阿里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10   甘肃银行在2019年中国银行业100强中排
11   甘肃银行助力全省中药材产业加快发展
12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清明小长假甘肃省高
13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山县:文
14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麦积区
15   甘肃各界群众深切哀悼新冠肺炎疫情牺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