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地评线

【地评线】飞天网评:稳住就业基本盘跑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速度

20-03-21 09: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恢复和稳定就业。

  就业,一头连着经济,一头连着民生,是民生之本、稳定之基、安国之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促进就业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尤其是疫情当前,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做好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落实落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有针对性地开展援企、稳岗、扩就业等工作,强化“六稳”举措。

  强化“六稳”举措,就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稳就业是“六稳”之首,也是基石。稳住就业基本盘,不仅能保障社会稳定,还能增加群众收入,为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打下坚实基础,更能跑出决战决胜的加速度,是疫情防控时期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一环。正因如此,《意见》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政策措施,其中就包括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转移就业。这是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力、助跑,注入信心和力量。

  稳就业,是贫困人口增加收入最直接的方式。据国务院扶贫办统计,2019年全国有2729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在外务工,这些家庭三分之二左右的收入来自外出务工,涉及三分之二左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一个贫困家庭,只要实现了就业,就有了稳定的收入,就基本上解决了贫困问题。疫情之下,必须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为复工复产企业和外出务工人员搭建全方位、立体式的就业服务平台,疏通就业“大动脉”,防止贫困户因疫情影响难以脱贫、因外出务工受阻导致返贫。

  稳就业,是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最有效的战法。没有就业就没有收入,也难以摆脱贫困。要从贫困群众的实际出发,坚持把发展产业增就业、推动创业带就业、加强培训促就业、输出劳务扩就业紧密结合起来,下好推动就业“四步棋”,多管齐下,精准解决贫困群众就业问题。要依托种养基地、扶贫车间等,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特色手工业,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培育特色、打造品牌、开拓市场、扩大规模,推动扶贫特色农产品供给与需求的有效对接,为群众家门口就业创造更多机会。在这方面,必须要用“行动”说话、用“事实”说话。

  稳就业,是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最现实的保障。如果说,脱贫是攻坚战,致富是持久战,那么,就业就是保卫战。农民工的就业“方程”,需要党政各个部门、社会各个方面密切配合、多方合力“求解”。要强化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农民工“点对点、一站式”返岗复工服务,推广健康信息互认机制。对组织集中返岗涉及的交通运输、卫生防疫等给予支持,做到既“战疫”更“战贫”,疫情防控和外出务工两不误。各级党委、政府要健全工作机制、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落细政策措施,打好“组合拳”、下好“协同棋”,稳住就业基本盘,让农民工的就业天空更加晴空万里、艳阳高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县长来了,淘甘货,“甘“谢你 县长来了,淘甘货,“甘“谢你
  • 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工作组来甘调研 林铎同调研工作组会见座谈 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工作组来甘调研 林铎同调研工作组会见座谈
  • 林铎在岷县宕昌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以只争朝夕的劲头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确保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 林铎在岷县宕昌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以只争朝夕的劲头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确保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
  • 唐仁健在全省经济发展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上强调  拓展存量创造增量 加快推进重点工作 确保完成全年目标 唐仁健在全省经济发展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上强调 拓展存量创造增量 加快推进重点工作 确保完成全年目标
  • 县长喊你淘甘货! 县长喊你淘甘货!
  • 甘肃将建成祁连山无人机增雨作业示范基地 促重点区域生态修复(图) 甘肃将建成祁连山无人机增雨作业示范基地 促重点区域生态修复(图)
  • 西北民大00后的战疫“心声”(组图) 西北民大00后的战疫“心声”(组图)
  • 2019年甘肃人工增雨累计覆盖面积39万平方公里 增水量约4亿吨(图) 2019年甘肃人工增雨累计覆盖面积39万平方公里 增水量约4亿吨(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关于仙人崖、石门景区疫情防控期间恢复
2   清水县人民法院开展审务督查力促执法办
3   甘肃省列重大续建项目全部复工
4   敦煌:供电“巡诊”让菜农安心
5   不负韶华 谱写最美青春之歌
6   县长来了,淘甘货,“甘“谢你
7   敦煌西湖保护区:频现大群野骆驼 首次
8   中办国办复工复产调研工作组来甘调研
9   林铎在岷县宕昌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10   唐仁健在全省经济发展重点工作推进视频
11   县长喊你淘甘货!
12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3   武威市民勤县:石羊河畔的护鸟人
14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张永洪等同志职务任
15   甘肃将建成祁连山无人机增雨作业示范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