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地评线】飞天网评:大战大考中的中国战疫经验

20-03-20 11: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春分时刻,春意融融,春暖花开。

  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鏖战,我们不仅迎来了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形势,而且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也得到了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我们既要保持疫情防控不松劲,也要全面总结,激发继续前行的信心与力量,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打大战迎大考,策略思路要科学。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面对春节期间几十亿人的春运大潮,如果不能及时拿出精准的战略策略,如果不能拿出科学的应对思路,其后果不堪设想。出于一种超前的危机意识和宏观的战略意识,党中央审时度势、综合研判,及时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果断对春运大潮进行了紧急“刹车”,明确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并立足地区特点和疫情形势因应施策,把武汉和湖北作为全国主战场,对其他省份加强分类指导,严守“四道防线”,步步推进、层层深入,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战略格局。正是在党中央的果断决策和坚强领导下,我们才做到了临危不乱,应对有序,做到了全国一盘棋,做到了众志成城,团结一心。

  打大战迎大考,战术战法要灵活。对于这种全新的新冠肺炎病毒,我们知之甚少,既不能盲目乐观,也不能墨守成规。在制定宏观战略的前提下,需要及时调整战术战法,需要根据疫情防控的发展形势变化,及时做出措施调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时刻关注疫情发展态势,隔几天就召开重要会议,不断做出强调安排。从疫情防控初期的严防死守、筑牢疫情防控人民防线,到后来的精准防控。疫情在不断的发展变化,应对措施也在不断地调整变化。因时而变,因势而变,因势利导,顺势而为,从战疫战贫,到复工复产,从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到建立与疫情相适应的经济发展运行秩序,从疫情重点地区,到非疫情重点地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都始终做到了科学有序,做到了审时度势。

  打大战迎大考,力量汇聚要有力。疫情防控为人民,疫情防控靠人民。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我们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始终把医疗救治工作摆在第一位,始终关心关注抗疫第一线。疫情就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正是秉持着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我们才汇聚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与力量。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快速启动修建,到方舱医院的即刻落成,从来自全国各地和军队的超过4万名医务人员星夜驰援,到“省包市”全力支援,从各级财政疫情防控资金的安排,到中央医药储备紧急调用,从重点医疗物资国家临时收储制度的建立,到海关总署为疫情防控物资入境开辟“绿色通道”,各部委全力调配,各省区市伸出援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全国一盘棋”的力量不断汇聚。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张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张掖:森林消防员撸袖献血传爱心(组图) 甘肃张掖:森林消防员撸袖献血传爱心(组图)
  • 有“塔”,就有希望——陇南铁塔7天解决武都区马吉山学生上网课难题 有“塔”,就有希望——陇南铁塔7天解决武都区马吉山学生上网课难题
  • 麦积春意浓 万亩杏林竞开放 麦积春意浓 万亩杏林竞开放
  • 【战“疫”中的感动】 春风十里 芳华如你 【战“疫”中的感动】 春风十里 芳华如你
  • 【战“疫”中的感动】崇信支援湖北护士侯羽绒:患者健康回家是我最大的心愿 【战“疫”中的感动】崇信支援湖北护士侯羽绒:患者健康回家是我最大的心愿
  • 一支画笔 追寻老兰州的记忆 80后妈妈的老房子水彩画引起网友共鸣 一支画笔 追寻老兰州的记忆 80后妈妈的老房子水彩画引起网友共鸣
  • 54万平方米 雁滩湿地公园“入画来”! 54万平方米 雁滩湿地公园“入画来”!
  • 进入轨道静态精调阶段 银西高铁预计年内开通 进入轨道静态精调阶段 银西高铁预计年内开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张掖:森林消防员撸袖献血传爱心(
2   兰州市城关区:党建助力复工复产 携手
3   【复工复产进行时】兰州市城关区:坚持
4   马剑勇在陇南礼县大滩法庭调研
5   2020年陇南市体育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
6   陇南市老干部工作暨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
7   【甘肃全民战“疫”日记】“我不后悔自
8   陇南两当:保路畅通助复工
9   有“塔”,就有希望——陇南铁塔7天解
10   陇南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有关
11   兰州城关交警全面整治校园周边交通环境
12   麦积春意浓 万亩杏林竞开放
13   【战“疫”中的感动】 春风十里 芳华如
14   【战“疫”中的感动】崇信支援湖北护士
15   一支画笔 追寻老兰州的记忆 80后妈妈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