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网评

【地评线】飞天网评:“数字使者”让文化自信更彰显

2024-03-28 15: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当传统文化与民族精粹遇上AI,搭载科技赋能新翅膀,立体化、鲜明化、浸润式感受中华文明文化的磅礴气势。3月2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博鳌亚洲论坛举办AI新品发布会,多部由总台制作的解读中华古籍典藏、诠释中国古典神话的AI新品与观众见面。恢弘磅礴的画面、凝聚记忆的元素、震撼人心的场景、民族特性的格调,让那些沉睡在亘远历史与装帧古籍里的形象与故事“活”起来,打开亿万人民群众重视品读与体验中华文明文化长河的全息视角,让人感受到深沉与厚重文明的精神洗礼与思想冲击,更加增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心与笃定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

  人工智能与科技创新赋能,传统文化多了“数字使者”,也让中华传统文化传播世界、提升影响力有了更多可能。当然,科技从来就是一把双刃剑,运用得当、科学妥善,就能有利于更好服务于人,正如AI技术带来虚假信息“真假难辨”,被少数不法分子用来实施诈骗等非法活动;再如,滥用人工智能技术,侵犯他人肖像权、著作权等违法行为。所见,让“数字使者”更好在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上发挥作用,还得从建立健全相关法律制度上做起,确保中华传统文化原生态与精神实质被挖掘与升华,从而厚植文化自信的精神根脉与技术支撑。

  “数字使者”有中国式智慧,以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传播好中国声音。“如果我们训练的大模型持续用西方价值观数据、西方应用场景来训练中国大模型,中国式认知将被淹没”,足见,人工智能及其相关应用场景和数字模型,必须进行深度创新创造,使之诸如AI技术更加与中华传统文化承载真善美、道德、仁义等精神内涵融为一体,才能真正将中国传统文化实现中国式转化与传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明文化的精神风貌。故此,坚持自力更生、独立自主深耕人工智能技术蓝图,笃定打基础、抓基本、强底板,做好中国大模型训练与应用场景培育,才能让“数字使者”具备中国气质与中国智慧。

  科技创新赋能传统文化“新生命力”,解锁文化自信“新质生产力”,人才始终是第一资源和关键因素。“数字使者”的培育与塑造,离不开科技工作者这支队伍的培育与壮大。故此,坚持科教兴国战略不动摇,大力培育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尤其顺应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互联网时代潮流,在推动人才培育与人工智能科技上融合发展,确保为“数字使者”升级发展和传统文化新质生产力建设筑牢人才保障。(段官敬

  传统文化展示永久魅力与时代风采,贵在让文化滋养人民群众精神追求,让人民群众感受文化育人与文明浸润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科学推进“数字使者”进入传统文化场景,关注百姓群众审美需求与价值情绪,运用AI等科技手段提升传播精准度,探索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更好融合方式,向人民群众提供内容丰富、品质精良的数字化文化产品,让更多人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