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网评

为新质生产力汇聚强大人才支撑

2024-03-27 16: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全国两会结束后首次地方考察,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聚焦新质生产力,强调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发展新质生产力,各级党委政府要牢牢把握人才这一第一资源,倾心引才、悉心育才、真心爱才,让人才成为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中最为活跃、最为关键的主体因素,充分激活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内在动能。

  在“引”字上想办法,确保“数量充足”。当前,世界产业能力竞争、高科技能力竞争、市场能力竞争空前激烈,人才成为应对这一系列时代挑战的决定性因素。不拒众流,方为江海。高学历、高学位固然重要,但专业型、技术型人才同样不可或缺。面对新时期严峻的竞争形势,组织部门应聚焦重点、拓宽渠道、创新方式,集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在选才过程中,应精准制定个性化政策,深度挖掘各类人才的优势与潜力,确保将真正具备干事创业能力的人才选拔出来。特别对于紧缺性专业人才,我们更应主动拆除选才壁垒,降低门槛,开辟绿色通道。要坚持需求导向,结合本地重点发展领域和行业,实行紧缺人才清单制度,靶向引进一批“高精尖缺”创新人才和团队,提升引才精准度和产业适配度。

  在“育”字上下功夫,确保“人尽其才”。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背景下,人才培育显得尤为重要。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自主培养这一人才来源的主渠道,进一步加强科学教育、工程教育,加强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为解决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提供人才支撑。要加大对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人才的培养力度,通过设置相关专业和课程,为学生提供前沿知识和技能培训,同时深化产教融合,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共同培养具备产业实践经验的高技能人才。要在培才育才上不断创新,持之以恒地以多样化、多元化、多维化的方式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建立健全覆盖全面、链接有序、梯次递进的“全生命、全领域、全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要打破思想桎梏,大胆选拔起用年轻骨干,给予青年人才更多的信任、更有力的支持,支持青年人才在不同岗位当主角、挑大梁。

  在“留”字上出实招,确保“潜能激活”。“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人才服务保障水平是人才引得来、用得好、留得住的关键因素。组织部门要坚持“无微不至”,构建人才工作“大格局”,打好人才激励“组合拳”,让人才想留、愿留、留得住。一方面,在政治上“激励”人才,健全“一对一”联系服务优秀人才机制,完善优秀人才评选等荣誉表彰制度,激发人才的荣誉感、幸福感和成就感;另一方面,要在经济上、生活上“奖励”人才,做到“百分百”兑现政策奖补,及时发放人才补贴,持续扩大人才专项资金投入,支持人才创业创新,并通过“点对点”方式解决好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等人才关注的“关键小事”,让各类人才安心工作、舒心生活。同时,还要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激励各类优秀人才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担当、善作为,敢于啃“硬骨头”。(付东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