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网评

【地评线】飞天网评:让“安全教育之花”常开长盛

2024-03-27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今年3月25日是第二十九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为切实加强校园安全教育,提高广大中小学生法治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日前,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印发通知,决定从3月25日起,组织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主题活动。

  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关乎家庭幸福及祖国的未来发展。各地区各部门及学校要主动作为,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让广大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在把握重点中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主题活动,年年都在开展,既要聚焦安全主题,突出以“普及安全知识,提高避险能力”这个重点,也要结合当前中小学生安全方面的短板与不足,采取针对性的安全教育活动。各地区各部门既要开展好传统形式的安全教育活动,也要结合各地区各学校的实际,用好自身在安全教育方面的资源优势,以更加接地气的方式开展好各种安全教育活动。既要用好电视、广播、宣传栏等传统媒体,加大对安全教育的宣传力度,也要用好互联网与融媒体以及小品等文艺演出等形式,开展适合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活动,让更多人了解安全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总之,各地要以事故为警醒、以问题为导向,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着力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在聚焦聚力中提升自我防护能力。在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的前提下,更要聚焦聚力,针对当前中小学生在安全防范方面的突出问题,采取更加务实的举措,通过各种参观活动,各种讲座活动,各种实践与演习活动等,让广大中小学生在面对具体问题中提升自身的安全防护能力。尤其是最近引发社会关注的校园暴力与欺凌现象,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学校要高度重视,既要认真细致地开展梳理排查,也要针可能存在的问题隐患进行自我整改,要通过典型案例,通过沉浸式的教育,通过法治教育和思政课教育等,坚决杜绝校园暴力与学生欺凌事件的发生。从心理健康,到消防安全,从交通安全,到急救培训以及应急疏散演练等,各地要真正把安全教育落到实处,要加强对安全教育师资的培养和专业素养的提高,确保他们具备专业的知识和技能,能够有效地传递安全教育理念。

  在统筹协调中汇聚安全教育合力。开展“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主题活动,需要各方发劲使力,各方协调配合,要激发方方面面的动力活力。对于政府部门而言,要积极促进相关立法和政策的出台,加大对安全教育的支持力度,通过法律手段来提高社会的安全意识和文化,要把安全教育与学校教育教学活动结合起来,做到互动联动,整合相关资源力量,集中组织开展好安全教育主题活动。对于学校而言,要注重家校的协同结合,学校方面要主动作为,开展好务实有效的活动,也要注重与家长联动结合,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引起家长对安全教育的重视。对于社会而言,要加大安全教育的宣传力度,通过线上与线下融合的方式,做好安全教育周宣传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推动全社会共同关心中小学安全工作。对于每个人而言,要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关心关注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推动安全教育的开展和发展,才能让“安全教育之花”常开长盛。(张若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