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网评

【地评线】飞天网评:一“网”无前,向“新”而行

2024-03-26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3月22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第5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92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77.5%;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新型消费持续壮大,网络惠民走深走实,更多人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2023年我国互联网发展稳中有进。报告以“数”为据、以“数”记实,反映我国2023年经济回升向好的发展态势,反映互联网在激发向“新”力、向“新”而行中的重要作用。

  互联网发展让新型消费更加活跃。互联网的发展为消费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和更便捷的方式,同时催生了各种新型消费,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并促进相关产业创新发展。2023年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增势明显,较2022年12月增长6967万人,增速为8.2%,助力网上零售额连续11年稳居全球第一。网购消费增势良好的同时,沉浸式旅游、文化旅游、国货“潮品”消费、绿色消费、智能产品消费等新型消费增长点不断形成。截至2023年12月,在线旅行预订的用户规模达5.09亿人,较2022年12月增长8629万人,增长率为20.4%。在网上购买过国货商品的用户,占网络购物总体用户的比例达58.3%;在网上购买过绿色产品的用户,占网络购物总体用户的比例达29.7%;购买过智能家电、可穿戴设备等智能产品的用户,占网络购物总体用户的比例达21.8%。不断涌现的网络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热点,正在成为我国消费升级的一种趋势潮流。

  互联网发展让民生福祉得到新提升。互联网的发展成果已经深入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各个方面提升人们生活质量,不断提升民生福祉。互联网的发展推动城乡数字鸿沟加速弥合。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12月,农村网民规模达3.26亿人,较2022年12月增长1788万人。这体现了我国纵深推进农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缩小数字鸿沟,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更多人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互联网的发展推动各种创新应用涌现。报告指出,网约车、互联网医疗用户规模增长明显,较2022年12月分别增长9057万人、5139万人,增长率分别为20.7%、14.2%。互联网的发展让公共服务更加便捷和高效。加快推进电子政务,打破信息壁垒、提升服务效率,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是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方面。报告指出,我国在线政务服务加速覆盖,在线政务服务用户规模达9.73亿人,同比增长超4700万人。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基本建成,实名注册用户占网民整体的比例提升至接近九成。

  互联网发展让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互联网作为连接计算机、服务器、智能设备的庞大网络,以其独特的技术特征和广泛应用,正在推动新质生产力的形成与发展。基础资源底座更实。我国扎实推进互联网基础资源建设,优化互联网接入环境,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我国扎实推进互联网基础资源建设,优化互联网接入环境,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截至2023年12月,我国IPv6地址数量为68042块/32;“.CN”域名保有量为2013万个,连续9年稳居世界第一;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发展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23.32亿户。经济社会发展底座不断夯实。作为2023年最重要的数字技术突破之一,生成式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数据显示,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数量已超4400家。在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有力促进下,实体经济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不断加快,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赋能。

  互联网时代是一个机遇无限的时代。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趋势,高度重视互联网、大力发展互联网、积极运用互联网、有效治理互联网,我们就一定能在奋力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中,更好实现亿万人民的伟大梦想。(向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