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网评

【地评线】飞天网评:用明灯导航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2024-03-25 10: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金融工作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关系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 “我们要深化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立足中国实际,走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金融事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把我们党对金融工作本质规律和发展道路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关于金融问题的重要创新成果,构成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金融篇。《论述摘编》摘自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至2024年2月期间的报告、讲话、说明、演讲等120多篇重要文献,蕴含着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与方法论,是奋力开创金融工作新局面的重要学习材料。

  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金融是科技革命的重要催化剂、产业变革的资源整合器,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作为金融大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全局出发,加强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和统筹谋划,不断推进金融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推动金融事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有力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当前,我国拥有全球最大的银行体系,第二大保险、股票和债券市场,外汇储备规模稳居世界第一,普惠金融走在世界前列,金融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以金融高质量发展推动金融强国建设,号角嘹亮、步履铿锵。

  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提升。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是共生共荣的。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硬道理,金融要为这个硬道理提供高质量服务,就必须不断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本质的认识,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宗旨,加快建设金融强国,让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好,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论述摘编》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对于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正确认识我国金融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深化对金融工作本质规律和发展道路的认识,全面增强金融工作本领和风险应对能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既是指路明灯,又是重要遵循。

  推进金融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果。在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的当下,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把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不断推向前进,金融的战略地位、战略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重要。特别是面对科技创新的澎湃大潮、经济转型的切实需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亟待提质增效,金融高质量发展亟待取得新成果。要深刻认识出版《论述摘编》的现实意义,将其纳入专题学习计划、纳入培训学习材料,把握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找准金融服务新质生产力、支持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着力点,推动科技和金融“双向奔赴”,催生更多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用明灯导航,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林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