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网评

【地评线】飞天网评:消费品以旧换新要掐住痛点

2024-03-25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国务院日前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消费品以旧换新再次成为热点话题。实施消费品以旧换新,有利于推动消费市场从“有没有”向“好不好”加快转变,形成以消费为主导力量的国内大循环。各地区各部门要抢抓机遇,掐住痛点,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消费动力。

  把握需求点。推动消费品以旧换新,是党中央着眼于我国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各地区各部门要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去推动落实好这项决策,精准把握消费市场呈现出来的需求点,用好用活相关政策,通过以旧换新政策,发挥出消费的乘数效应和财政的撬动作用,充分利用国内大市场优势。从宏观层面看,消费品以旧换新具有畅通供需循环的重要作用,更有微观实际需求作为支撑,能够对消费需求释放形成正向影响。从家电领域看,据中国家电网行业中心测算,上一轮家电下乡累计销售的2.93亿台产品已经到了需要更新换代的阶段。与此同时,家电升级需求也不容忽视。国际相关数据显示,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878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智能家居市场。从汽车领域看,国家信息中心研究显示,预计今年汽车市场换购需求占总需求的比重将提高至44%,并超过首购需求的占比,带来可观的汽车销售增量。对此,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从全国一盘棋的战略高度去推动落实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

  把握升级点。消费品以旧换新不是简单的同类产品置换,而是提供满足消费者更高端、更智能、更环保、更个性化需求的产品。耐用品商品消费潜力释放仍有较大空间,一个是更新需求,另一个就是升级需求。对此,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既要满足人民群众对消费品以旧换新的需求,也要促进企业主动进行提档升级,更加注重品质,让消费者得实惠,让企业获利益。鼓励消费者更换老旧产品,有助于拓展环保、节能、高效产品的市场空间,进一步满足升级需求。此次促消费将更注重绿色节能、低碳环保,坚持标准引领。同时,以旧换新品类范围更广,更强调建立“换新+回收”的物流体系,促进消费升级、产业升级的同时,加快完善资源循环回收利用体系,形成支持全链条各环节的闭环。对此,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握产品升级换代的这个关键,持续激发消费市场的内生动力,让内需市场充满生机活力。

  把握平衡点。消费品以旧换新,涉及方方面面,既有政府层面的政策推动,也有消费层面的需求驱动,更有企业层面的产品供应,各地区各部门要精准把握供求平衡点,既不能搞“一刀切”,也不能“切一刀”就了事,切忌通过行政手段去强制推行,而是要把握好尺度与分寸。从政策层面而言,要通过财税、金融、投资等政策支持和引导鼓励企业开展以旧换新活动,畅通流通堵点,创造新的市场需求。从市场层面而言,随着市场不断扩大和消费需求不断升级,供给端的技术创新和需求端的产品升级将带动相关产业快速发展,推动经济体系升级,形成投资与消费良性互动。从企业层面而言,升级消费需求也能进一步带动企业实施产业升级,推动供给质量迈上新台阶。总之,各地区各部门要坚持市场为主、政府引导的基本原则,充分激发生产企业、平台企业、回收企业、拆解企业以及消费者等多方积极性,给予各参与方实实在在的支持,将政策落到实处。(张若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