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网评

【地评线】飞天网评:唱响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之歌

2024-03-24 11: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3月2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听取了湖南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对湖南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习近平总书记就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不仅为湖南,也为全国各地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

  向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改革是完善制度,提高效率的必要手段,有利于破除我国前进道路上的障碍,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各地要突出问题导向,聚焦聚力,持续解决各种矛盾问题,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增动力、添活力。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着力解决卡点堵点问题。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在迈向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要着力解决制约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卡点堵点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经过持续努力,各地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但也不同程度存在各种短板与问题。各地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着力破除制约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要矛盾和问题,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突破供给约束堵点、卡点、脆弱点,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竞争力和安全性。当前,我国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成就,但仍然面临人才短缺、科技创新、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产业结构升级、金融体系不完善等一系列卡点瓶颈。各地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解决发展中的这些卡点堵点问题。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着力解决痛点难点问题。经过持续发展,中国经济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早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展现出了强大的韧性活力,面对压力挑战,始终保持着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但我们也要深刻认识到,当前我国在发展环境与民生领域的痛点难点问题。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承压,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上升,国内经济仍然面临有效需求不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社会预期偏弱、风险隐患仍然较多等困难和挑战。我们既要统筹发展与安全,也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激荡发展动力,要通过创新引领,持续改革,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随着经济的发展,各地也面临着民生领域的压力挑战。从就业压力,到教育问题,从医疗保障,到住房问题等,面对发展中的问题,我们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进行破题破局,要着力解决发展环境和民生领域的痛点难点问题。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着力解决焦点热点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要求的提高,对社会公平正义的呼声更强烈。各地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中,要主动聚焦有悖社会公平正义的焦点热点问题,加大改革力度,加快改革步伐。面对共同富裕的期盼,要更加重视分配制度的改革,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收入,加大社会保障力度。面对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期盼,各地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教育资源的合理分配,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面对少数地方出现的司法不公现象,各地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张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