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网评

深学“千万工程”经验 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2024-03-22 18: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以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主题,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主线,对2024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我们要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努力打好乡村全面振兴漂亮仗,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

  走好组织引领路。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指示批示精神,把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纳入全县重大发展战略统筹安排,压实各级责任,统筹谋划推进,形成全民参与、系统治理、全域提升的工作格局。坚持规划指引,邀请乡贤人才全程参与村庄规划,突出城乡一体谋划布局,统筹考虑生产、生态、生活空间,既体现农耕文化特质,留住乡风乡韵乡愁,又突出服务功能现代性。

  铺好乡村宜居路。聚焦“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目标,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提高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着力打造农文旅融合、红色文化引领等富有地方特色、承载田园乡愁、体现现代文明的升级版乡村,提升基础设施完备度,加强乡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切实让农村留得住乡愁,人们记得住乡愁。

  建好群众增收路。坚持美村与富村并重,做强做优特色产业,大力扶持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加快重点农业产业链建设,大力推广“国有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促进群众经营性收入持续增长。全力培育乡村新业态,开发乡宿、乡游、乡食、乡娱等综合体验项目,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管好基层治理路。坚持整治与治理一体推进,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季战役”等系列活动,着力“治乱象、拆违建、夯基础、改风貌”,健全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有效治理,人居环境干净整洁有序、乡村颜值大幅提升,努力打造“形态美、生产美、生活美、人文美”四美融合乡村。(岳红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