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网评

读好党的历史 勇担时代使命

2024-03-21 0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一件十分重要的工作。历史是最生动、最具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广大青年干部要紧扣目标任务,抓好贯彻落实,自觉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学出“对党绝对忠诚”,把准行稳致远的政治方向。百年党史耀辉煌,奋进征程燃信念。从大革命时期的李大钊、夏明翰、陈延年到抗美援朝时期的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到和平时期的孔繁森、焦裕禄、杨善洲,再到抗疫期间的钟南山、张伯礼、陈薇……正因为信仰如磐,无数共产党人才能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知所从来,思所将往,方明所去。”学习百年党史,青年干部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做到常学常新、常修常炼、常悟常进,不断在理论学习、为民服务、真抓实干中夯实思想根基、提升党性觉悟、擦亮忠诚底色,用实际行动践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铮铮誓言,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学出“为民服务意识”,汇聚行稳致远的磅礴伟力。回望党的百年历史,人民二字力重千钧。无论是长征路上3位红军女战士的“半条被子”的故事,还是淮海战役中人民的支前小车,无论是焦裕禄同志种下的“焦桐”,还是抗疫斗争中的党员请战书……无不体现着我们党和人民群众的鱼水情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奋进新征程,广大青年干部要从党史中赓续百年初心,用“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满腔热忱向人民群众“靠拢”,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鱼水之情。要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以“四下基层”作为重要抓手,多到田间地头、巷尾后院走一走、看一看、问一问,从群众生活细微处着眼,摸清摸透涉及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等群众最关心、最现实、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千方百计谋民利、纾民困、解民忧,一件一件办成办好民生实事,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学出“遵规守纪自觉”,涵养行稳致远的清廉正气。廉洁奉公,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能够始终赢得人民拥护、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原因。无论是背着金条乞讨数年历经千辛万苦也从未动用党的经费分毫的刘启耀,还是“十数年实无一钱”的朱德,或是连夜赶一百里山路退还群众两角饭钱的杨善洲,都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共产党人清廉为公的政治本色。“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仅在于知,更在于行。青年部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清廉力量,涵养公心、锤炼党性,始终以党和人民利益为重,时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心中常悬“红线”,手中紧握“戒尺”,念好自我监督“紧箍咒”,每日三省自身理想信念是否坚定、为民办事是否尽责、廉洁自律是否坚守,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始终坚持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涵养浩然正气,让身边人也能够“近朱者赤”,使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在不断实践中开花结果、落地生根。(陈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