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网评

【地评线】飞天网评: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是“永不竣工”的工程

2024-03-21 09: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既体现着经济发展“软实力”,也为各类经营主体发展提供“硬支撑”。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是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之一,内容就包括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发展之基、活力之源。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营商环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作为我国进一步对内对外开放的重要举措,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是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也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更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个显著标志。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生态环境要“美丽”,营商环境要“宜人”。时下,人流、物流、资金流,都是流向营商环境的高地而非洼地,围绕营商环境的竞争不仅是全域性的,更是全球性的。营商环境构成了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指标,成为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投资指南”。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是党和国家立足新发展阶段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场化就是要“破除不合理体制机制障碍,更大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法治化就是要做到“规则公开透明、监管公平公正、依法保护各类所有制企业权益”;国际化就是要“持续扩大开放,对接国际通行经贸规则,提高国际竞争力”。这些政策措施、改革举措都要围绕“宜人”而展开。 

  营商环境是“软实力”,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必须拿出“硬措施”。打造营商环境,本质上就是一场长期自我改革、自觉提升的攻坚战。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先立后破,完善体制机制,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开放,打通与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堵点断点,提升供给对需求的适配性,着力打造适应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的政务环境、市场环境、要素环境、法治环境,以强烈的危机感紧迫感,打好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的持久战,以政府有为推动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社会有序,促使一流营商环境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和可预期。

  在打造营商环境的赛道上,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不是喊出来的,而是跑出来的。这是一场深刻的体制变革和制度创新,决不能有“差不多”“慢慢来”的思想。要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抓改革,充分发挥制度创新的牵引作用,完善营商环境改革顶层设计,着力拆壁垒、破坚冰、解痛点、疏堵点,在体制机制弊端上做减法,在加强服务上做加法,汇聚改革创新的洪流,做好融资保障、用地保障、人才保障,用制度和法治架起“保护网”、托起“公平秤”、搭起“连心桥”,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生态环境优质化、城市治理现代化,让市场主体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发展,使市场主体的创业潜力和创新活力充分涌流,为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营商力量”。(林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