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网评

【地评线】飞天网评:织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保护网

2024-03-21 09: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休息和劳动报酬权益保障指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规则公示指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服务指南》等系列指引指南,引导企业进一步依法合规用工,更好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引导劳动者依法合理维权,进一步畅通劳动者权益维护渠道。

  近年来,新技术、新模式大量涌现,新就业形态等灵活就业形式正成为稳就业的重要渠道。数据显示,我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已达8400万人,加强其权益保障是重要的民生问题。系列指引指南为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报酬待遇提供硬支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报酬待遇是一个监管难题,虽然之前也有相关的制度约束,但由于缺乏明确的指向与细则,导致部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报酬待遇得不到应有的保障落实。尤其是针对劳动关系不明确的新就业劳动者,这次的系列指引指南给予了细化明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休息和劳动报酬权益保障指引》明确,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但企业对劳动者进行劳动管理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适用劳动者实际工作地人民政府规定的小时最低工资标准。这就让一些用工单位失去了模糊操作的空间,为这部分新就业劳动者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指引将协商机制引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报酬制定过程,并明确不完全符合确立劳动关系情形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适用劳动者实际工作地规定的小时最低工资标准,有助于传递劳动者声音,推动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等群体获得更好的报酬待遇。

  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休息时间提供硬保障。对于部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而言,表面上看,他们的收入确实可观,但在休息时间和休息权益保障上却成为一个漏洞与不足,导致一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透支自己的身体健康。如何在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报酬待遇的基础上更好保障他们的休息权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休息和劳动报酬权益保障指引》明确,工作时间包括劳动者累计接单时间和适当考虑劳动者必要的在线等单、服务准备、生理需求等因素确定的宽放时间。劳动者工作时间达到上限的,系统应推送休息提示,并停止推送订单一定时间,以保障劳动者获得必要休息时间,防止劳动者过度劳动。毫无疑问,指引指南提出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作时间计算办法和休息办法,有利于改善劳动者的休息时长,建立更加和谐的用工关系,助推外卖、网约车等行业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

  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保障提供硬约束。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维权难、多头跑等问题,一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自身缺乏保护意识的原因,也与相关平台企业钻空子、打擦边球的因素,还有就是缺乏强有力的调处机制等方面的因素,对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维护服务指南》给出了更清晰的解决办法。从鼓励地方探索创新新就业形态劳动纠纷调处机制,建立“一站式”的新就业形态争议调处机构,到鼓励成立企业劳动纠纷调解委员会,明确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可在企业内部解决矛盾纠纷的渠道,再到强调工会积极吸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法律援助等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可以通过平台企业或平台用工合作企业设置的内部沟通渠道、申诉机制等,与企业协商解决有关问题,也可以向所在工会组织或当地工会组织寻求支持和帮助。这些明确的要求,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保障提供了硬约束。(张闲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