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网评

【地评线】飞天网评:不误农时不误春 一年好景在春耕

2024-03-21 09: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日前对做好春季农业生产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三农”工作、夺取全年粮食和农业丰收意义重大。当前,春季农业生产进入大忙时节。各地区各部门要不误农时不误春,抓好春耕备耕,奋力赢得全年丰收主动权。

  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解决14亿多人的吃饭问题,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只有“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才能“稳住”民心。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全力夺取粮食丰收,把抓好粮食生产保供作为重点,明确提出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扎实推进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深入实施全国粮油等主要作物大面积单产提升行动,确保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要努力把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7.7亿亩以上。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工作主攻方向一直是稳面积、提单产。我国耕地资源有限,因而靠增加粮食播种面积获取产量增量也是有限的。但,在提升单产方面仍有较大潜力。要充分调动地方抓粮、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加强技术指导服务。早在2013年12月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生动阐释过科技兴农的道理:“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项技术能够创造一个奇迹。”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各项工作,科技是关键。各地区各部门要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加强技术集成推广和协同创新。一项技术,只有农民用得好,才是真正的好技术。要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服务,组织农技人员深入一线开展技术指导,到田间“把脉”“支招”,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聚焦农户在春耕生产中遇到的“倒春寒”防范、“重点病害”防控等实际困难和问题,灵活采用集中培训、一对一指导、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方式,提高农户科学种植水平。壮大科技人才力量,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科技支撑。

  抓好防灾减灾救灾。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要全面夺取今年的丰收主动权,必须从现在开始就抓好抓实农业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当前,我国农业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和水平亟需提高,在极端性、局地性灾害短期预警的监测分析、预报精准性、预警及时性等方面都有待提升。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健全农业防灾减灾救灾长效机制。要完善农业防灾减灾救灾相关政策体系,明确防灾减灾救灾主体责任。加强监测预警,健全部门联合会商和应急响应机制,确保灾害发生时能迅速响应、有效处置、高效恢复。要提高减灾救灾装备水平,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基础研究、技术研发、成果转化运用。提高农民灾害防范意识,强化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普及防灾减灾救灾知识。(靳仔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