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网评

【地评线】飞天网评:突出就业优先,努力实现就业目标

2024-03-21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为强化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服务,3月20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启动“职引未来——2024年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春季专场活动”,活动将持续至5月31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就业预期目标: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稳就业工作意义重大。要把稳就业提高到战略高度通盘考虑,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导向,确保重点群体就业稳定。

  强化就业优先政策。2023年,稳就业政策发力显效,就业形势总体改善。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244万人,12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脱贫人口务工规模3397万人,确保了就业局势总体稳定。2023年,从中央到地方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稳岗返还政策持续实施,吸纳就业补贴延续拓展,一次性扩岗补助及时重启,形成了稳岗扩就业的系统性、全链条政策支持体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和完善稳岗返还、专项贷款、就业和社保补贴等政策,加强对就业容量大的行业企业支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打出稳就业政策“组合拳”,加强政策激励,充分释放政策红利,能够稳定就业存量、扩大就业增量。

  在发展中促进就业。做好就业工作,要深挖就业“蓄水池”,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开拓高质量就业空间。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这为就业长期稳定创造了良好条件。2024年开年以来,经济回升向好势头持续巩固,稳就业积极因素不断累积,稳就业的基础愈加坚实。企业是吸纳就业的源头活水。大力推动主导产业、支柱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发展,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更好促进就业。高校毕业生是促进就业的重点群体,预计今年高校毕业生超过1170万人。进一步深化高校“就业—招生—培养”联动机制改革,优化专业布局和结构,促进毕业生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加强职业教育培训,为就业稳定创造更有利的条件。伴随经济高质量发展,制造业等领域对技能人才的需求量很大,推动“新八级工”制度更好落地执行,让企业更加主动地落实高技能人才待遇,激励更多青年走上技能成才之路。

  落实就业服务保障。从包车、包机、包专列返岗到跨省招聘、劳务协作,年初以来,“春风行动”等稳就业措施为劳动者送上暖心服务。当前就业总量压力和结构性矛盾并存,下一步需落实落细各项服务举措。利用市场化配置手段,建设各类产业园和零工市场,搭好供需桥梁,使劳动者有平台、有途径、有渠道就业;打造“一站式”“不打烊”服务,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因地制宜建立大学生见习实习实训基地,充分保障高校毕业生稳岗就业。完善新就业形态各类职业工伤保险认定办法,加大“劳动者驿站”、新就业形态法律服务中心等公益服务阵地建设力度,完善用工指导、争议处理等综合维权保障机制,推动新业态、新职业健康发展。

  就业关乎国计民生,关乎千家万户。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加码稳就业力度,凝聚各方合力,定能为劳动者铺就奋斗出彩之路,定能推动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和根基工程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向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