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网评

【地评线】飞天网评:担当作为,做好清明节祭扫工作

2024-03-20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民政部、国家林草局近日发布关于做好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把防范工作放在首位,建立健全清明节应急保障机制,制定完善祭扫服务接待、人员车辆疏导等方案,组织所属人员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和疏散避险、应急处置演练,落实领导带班、应急值守、监测预警、信息报告等制度,提高突发事件应对处理能力。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作为中华民族弘扬孝道、追思亲人、祭扫悼念的传统节日,在老百姓心中占有重要位置。对于各地区各部门而言,既要弘扬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也要结合实际,做好各方面的服务保障。

  抓好防火是前提。每年的清明前后,既是各地山火频发的高峰时节,也是因为祭祀活动最容易山火的关键时点。各地区各部门要提早做好安排部署,全面强化宣传引导,尤其是一些山区与防火任务繁重地区,要通过各种方式与手段,把春季防火知识宣传到位。建立健全各种机制体制,一旦出现火情火势,要有行之有效的应对处置预案,从人员调动,到物资储备,从信息畅通,到群众转移安置等,要做到万无一失。各地区各部门要在关键时段强化安全隐患的检查与排查,对重点区域和重点点位安排专人进行盯防,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及时整改。总之,各地区各部门要把森林和草原防火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对于防火工作安排不力,因此造成严重后果的,要给予严厉查处,各地区各部门要层层压实责任,真正把森林和草原防火责任落到实处。

  优化服务是重点。清明前后,面对大量的祭祀群众,从道路交通,到人员分流等,尤其是各殡葬服务机构要提早做好分析预判,要拿出更加务实的举措,拿出更加温馨的服务,想群众之所想、做群众之所做,勇于开拓创新,扎实做好群众祭祀服务工作。从通过热线电话、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发布祭扫相关信息,回应群众咨询留言,方便群众及时掌握祭扫动态,到通过增设服务窗口、延长服务时间、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手段、拓展服务渠道、强化人文关怀等,想方设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温馨的服务。总之,各殡葬服务机构要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特别是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情况,设置绿色便捷通道,保障特殊群体祭扫需求。各地区各部门要为清明前后的出行工作做好统筹安排,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倒逼和引导各殡葬服务机构强化自身管理,提升服务质量。

  移风易俗是关键。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传统文化孕育出了许多富有特色的节日。清明节作为“中国传统四大节日”之一,不仅有着深厚的历史和文化底蕴,更是代表着一种民族的精神和文化传承。一方面我们要赓续传承慎终追远、缅怀先人的习俗,一方面我们要大力倡导绿色发展理念。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我们要通过传统节日,不断植入新时代的新风尚。各地要充分利用清明节集中祭扫的契机,大力推广敬献鲜花、绿化植树、集体共祭、家庭追思等文明低碳祭扫方式,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带头做好表率,积极倡导文明祭祀的新风尚,让清明节既具有浓郁的传统文化根脉,又具有新时代的新风尚。(蒲都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