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热点观察

“写字机器人”是对形式主义考评的具状手

2024-03-20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近期,电商平台上一款名为“写字机器人”的仿手写产品成为热销品。只需在电脑输入电子文档,写字机就能在几分钟内“写出”一页“神还原”手写笔迹的纸质文稿,吸引了不少“体制内人士”购买。半月谈记者调查了解到,写字机器人热销的背后,是基层各类工作考评“手写癖”倾向。这种以技术手段应对考核要求的做法及其背后根源,须引起关注。

  必须手写材料,方能符合考评要求。在“手写癖”考评倾向之下,“写字机器人”的大热,必然是以形式糊弄形式,不仅考评效果收效甚微,“写字机器人”也将成为控诉形式主义的具状手。

  考评考什么,考评侧重点在哪里,考评的问询对象有哪些,是重实绩还是重留痕,已然成为当下考评是否受欢迎、考评结果能否实用、取得实效的重要关注点。一些单位,向下考评过程中,过分注重留痕、手写,既不贴切现实工作形势,也加重了基层负担,成为重看不中用的证据。

  正是在这样的考评倾向之下,“写字机器人”的出现和广受欢迎,才成为一种商机。在“写字机器人”的操控下,写丑一点的手写方案、心得,完全模仿当事者笔记的手写方案,也可以堂而皇之的被端到台面上来。只要被考评者愿意出钱,“喂”足机器人数字学习原料即可。这样一来,商机获得了商机,被考评人轻松考评过关,但是,被考评人未能获得真正的知识,考评者也被这种超保真的模仿手写骗走了信任,失去了真考评的意义。有的店铺超过3万单的销量,把这种相互糊弄、以形式应对形式的尴尬暴露无遗,让人痛惜。

  考评的目的,是为了检查被考评者是否获取相关的知识、技能、理论素养、实操能力等等,而不是以简单的“文字套装”式的考评基层。这样的错误倾向,根子在上边,基层只不过是放大了错误里的荒谬,这种倾向,必须值得警惕。

  以一些走样变味的考评为例,一些基层干部在理论学习、法律普及等考评中,用写字机器人代替“抄笔记”,没有带着问题、联系实际深学细悟。倘若注重考评实绩实效,应该在基层查访相关地方的遵纪守法情况、有无民转刑案件、有无严重民间矛盾信访案件等等。如果从真实效中获取考评的原料,自然就堵住了“写字机器人”的上场,基层干部也避免了造假的嫌疑,群众也自然能够从真抓落实中得实惠。

  数字化时代,已经催生出“写字机器人”工具,但无法催生出用心、用力的忠心公仆。在如何提升基层能力、加强基层治理方面,相关的上面对口单位,应该多转变工作思路,从基层实践、实情出发,坚持从夯实基础、推进工作、惠及群众角度,找准考评的切入点,用好真考评的工具,如此,才能让基层把双手解放出来,甩开膀子加油干,否则,“写字机器人”,又将成为控诉形式主义的具状手。(张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