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网评

【地评线】飞天网评: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清朗”行动

2024-03-20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近日,中央网信办部署开展2024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专项行动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全面覆盖网上重点领域环节,着力研究破解网络生态新问题新风险,重点开展10项整治任务。向林林总总的问题乱象“亮剑”,营造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清朗”行动从不止步。我们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清朗”行动向纵深推进。

  营造清朗营商网络环境。网络环境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企业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然而,一段时间以来,网络乱象丛生。有的假借企业、企业家名义从事违法违规活动;有的仿冒假冒他人企业名称、注册商标、品牌等开设网店、上架小程序和APP、注册账号等;有的虚构企业家私生活话题,造谣抹黑企业、企业家;还有的以“舆论监督”名义对企业进行敲诈勒索。这些突出问题乱象警示我们:净化营商网络环境刻不容缓。要推动“清朗·优化营商网络环境—整治涉企侵权信息乱象”专项行动,重点整治散布传播涉企虚假不实信息,蓄意造谣抹黑企业、企业家,以“舆论监督”名义对企业进行敲诈勒索等问题,依法处置问题突出、情节严重的网站平台和账号。

  守护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道路,必须过好“网络”这一关。未成年人是我们的未来,过不了“网络”这一关,也就无法守护好未来。要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贯彻落实《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相关要求,通过开展“清朗·2024年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在首页首屏、弹窗、热搜等醒目位置呈现涉未成年人不良内容。现实中,一些未成年人沉迷网络不能自拔,还有网络欺凌、隔空猥亵等突出问题,都引起众家长担忧。沉迷网络,是一种不良生活方式和习惯。要关心呵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时刻关注未成年人日常行为习惯,严加防范未成年人网络沉迷。一旦发现他们“染”上网络沉迷陋习,要用适当方式帮助他们“走出来”。

  净化同城版块网络环境。同城版块信息内容问题,是网络生态面临的新问题新风险之一。今年的“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把“同城版块信息内容问题整治”列为重点开展的10项整治任务之一,是坚持问题导向、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的重要举措。根据用户的地理位置和兴趣爱好、分众化地传播推送相关信息,本无可厚非,但须有个前提条件,那就是推送“有益”、健康的信息。然而,近年来,根据用户地理位置和兴趣爱好扎堆推送违法不良信息的现象越来越多。因此,要开展同城版块信息内容问题整治,净化同城版块网络环境,重点整治低俗不良营销、网络水军、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网络戾气等同城版块多发易发问题,优化信息内容推荐机制,督促网站平台加强日常巡查。(靳仔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