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网评

【地评线】飞天网评:把数字化“变量”转化为发展“增量”

2024-03-19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数字技术助力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加速壮大,是支撑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重要力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各地区各部门要聚焦聚力,持续提升数字技术,把数字化“变量”转化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增量”。

  在数实融合中推动产业转型。数实融合是数字化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有利于促进产业信息化数字化发展,帮助企业加速效率提升。我国具有数实融合的基础与优势,我国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当中的全部工业门类,共41个大类,666个小类,大而全的完整工业体系提供了场景红利。各地各部门要加速推进产业数字化,利用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改造和升级,从而提高企业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提升产品质量。通过产业数字化,使传统产业之间的技术关联更加紧密,推动产业之间的供需关联,从上下游分别延伸产业链。要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要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竞争力,迈向产业链中高端。各地本部门要抢抓数字化转型机遇,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持续加深,加速推进产业转型发展。

  在技术赋能中推动产业提升。技术赋能就是要积极开展“人工智能+”行动,发挥人工智能作为一种基础性、驱动性的技术力量,与多个领域进行深度融合,创造出新的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从而推动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和社会经济结构的变革。当前,我国人工智能已经融入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多个领域涌现出新的发展样态。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生成式人工智能的企业采用率已达15%,市场规模约为14.4万亿元。如何推动“人工智能+”行动,首先要将人工智能融入产业发展,激发企业进的研发应用活力。其次要强化算力基础设施及产业数据平台建设,改善算力、数据资源等公共服务供给,打通协同创新渠道,激发全产业链创新活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开展“人工智能+”行动,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各地要通过“人工智能+”行动,催生出更多的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推动产业提升。

  在夯实基础中推动产业发展。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性作用。各地各部门要发挥数据要素的乘数效应,以数据流引领人才流、资本流、技术流,突破传统资源要素约束下的产出边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数据基础制度,大力推动数据开发开放和流通使用。各地区各部门要适度超前建设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形成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要强化数据支撑,开发智能化管理系统,优化资源能源配置,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可持续性,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要通过多元化融合的方式,加速数实融合,降低成本,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注入活力。要加快形成全国一体化算力体系,能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增强国际竞争力,实现区域协调发展。要加强全生命周期的数据资源安全治理,提高数据资源形成期的风险评估能力,强化应用期安全监测预警,提升数据安全事件时的应急处置能力,为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筑牢安全防线。(蒲都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