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网评

【地评线】飞天网评:让广袤的乡村更加生机勃勃

2024-02-05 09: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乡村是广大农民群众的家园。日前发布的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以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提升乡村治理水平为重点,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更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各地要结合实际抓紧抓实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各项重点工作,也要统筹推进和提升乡村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水平,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持续营造安居乐业的良好环境,让农民有充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产业发展是坚实基础。产业振兴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也是推动农民增收致富和实现共同富裕的前提和保障。无论是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还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向往来说,各地都要始终把乡村产业发展放在首要位置。各地要扎实做好“土特产”文章,坚持产业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把农业建成现代化大产业。同时,也要注重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尤其是要利用好自身的各种优势资源,加快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为农民增收致富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活力。各地要用好数字赋能和农业科技创新,持续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优化升级,推动农村流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农林牧渔并举、产加销贯通、农文旅融合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总体来看,经过多年的持续努力,乡村产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从产业发展后劲与产业提档升级等各方面来看,还存在各种短板与不足,各地要持续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

  乡村建设是重要任务。产业发展起来之后,农民富裕起来之后,也要持续强化乡村建设工作。从环境整治,到乡村规划,从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到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各地要不断提升乡村建设水平,让乡村更美丽。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强村庄规划编制实效性、可操作性和约束力,适应乡村人口变化趋势,优化村庄布局、产业结构、公共服务配置。要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完善农民参与和长效管护机制。要统筹农村供水、道路、能源、信息和住房安全等建设,推进农村基础设施补短板,完善农村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体系,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要把乡村建设与统筹城乡结合起来,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县域城乡融合发展。在乡村建设中,各地农村情况千差万别,自然条件、风土人情、发展水平、工作基础各不相同,各地不能生搬硬套、搞“一刀切”,不能搞“千村一面”、千篇一律,而是要因地制宜,突出每一个乡村的独特魅力。

  乡村治理是发展根基。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如果说乡村建设“面子”,那么乡村治理则是“里子”,通过乡村治理建设,激荡乡风文明,激发乡村活力,让乡村实现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各地区各部门要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建好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持续推进基层减负,优化各类涉农督查检查考核,激发农村基层干部的动力活力。要持续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乡村文化,加强乡村优秀传统文化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加强高额彩礼、大操大办等突出问题综合治理。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设平安乡村,让广大农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张闲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