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排队瞪眼执法,文明执法还是冷暴力?

2023-12-08 11: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12月5日,有网民反映称,近半个月来,在上海市闵行区兰坪路上,有疑似多名城管队员持续针对一家店铺执法,在行为上采用排队瞪眼的执法方式。涉事店员余女士告诉记者,巡管人员似乎有意针对,已影响到正常经营。对此,闵行区城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涉事店在卸货时存在经营行为,这种行为不当,所以才会有人员上门制止。不过上述人员并非城管队员,是协助城管开展市容市貌管理工作的第三方外包人员,工作不当之处将会改正。(澎湃新闻)

  涉事店在卸货时存在不当行为,多名城管队员便连续近半个月采取排队瞪眼的执法方式,影响到商家的正常经营。这种执法方式没有肢体上冲突,到底是文明执法还是冷暴力?上海市闵行区城管部门则称,这是第三方外包人员惹的祸,不当之处将会改正。笔者认为,此类排队瞪眼执法,并非人性化,应属于典型的冷暴力。城管“外包”不是推责的借口,别让“外包人员”成了替罪羊,当地有关部门有必要查明真相,严肃问责相关责任人,才能以儆效尤。

  事情发生在上海闵行区兰坪路一家名为“思味特全球食品折扣店”的商铺,事情起因是街道巡管人员认为商店店员卸货速度较慢,于是双方发生争吵。于是,近半个月来,就一直有巡管队员到这家商铺门口执勤。店员余女士称,身穿统一服装的街道巡管人员针对她家店铺执勤半月有余,每当店铺有进货要搬运时,对方都会准时出现,少的时候是2个人,多的时候是八九个人,他们在店外站成一排瞪眼,要求商店在半个小时内装卸完毕。此举对店里的生意影响很大。相对于直接身体冲撞的暴力执法方式,这样做看似具有一定的人性化,但在时间和心理意义上,对和谐社会的伤害更大,也属于一种冷暴力。

  闵行区城管部门称,此举是协助城管的第三方外包人员所为。如此轻描淡写的答复,似乎将责任推得一干二净,而城管部门则从一个责任者,变成了一个置身度外的“执法者”,把“外包人员”当作了替罪羊。殊不知,开展市容市貌管理是城管部门的职责,不管是城管正式执法人员,还是第三方“外包人员”,行使的都是政府部门执法的公权,代表了政府部门。发生排队瞪眼冷暴力执法,严重影响了政府部门的声誉和公信力,因此,当地城管部门在管理上出现了问题和漏洞,甚至还有可能纵容“外包人员”的冷暴力执法,其当然脱不了干系。

  城管执法岂能一“包”了之。市容市貌管理购买第三方服务,原本无可厚非,但城管部门对第三方外包人员负有管理上的主体责任,具有不可推卸的监管责任。如果对外包人员加强日常监管,教育他们树立文明执法的意识,坚决杜绝一切不当及违法的执法行为,这起冷暴力执法事件就不会发生。或许,正是因为在购买第三方服务之后,城管部门疏于日常的管理和监督,对一些执法不当行为选择视而不见,甚至把类似冷暴力执法当作文明执法,最终引发影响政府形象和公信力的负面舆情。因而,有必要对城管部门相关责任人的不作为、渎职等违纪违法行为,予以严肃问责和惩罚,才能起到警示教育作用。

  城管要摆脱暴力执法的形象,根本不在“不战而屈人之兵”冷暴力上面,而在于抛弃“官本位”的执法思维,从被执法者的角度和利益来考虑问题,把心用到“为人民服务”上面,用到尊重和保障人权上面,才能真正做到文明执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