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婚前协议流行,折射出当代婚姻观的转变

2023-12-05 11:08 来源:中国甘肃网

  当前社会,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签婚前协议,婚前协议这一概念也逐渐进入大众视野。近期的一项有关中国人婚前协议意愿的调查显示,超过九成的受访者听说过婚前协议,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可能签署婚前协议。其中学历、收入越高的人,对待婚姻也越谨慎。相比男性,女性对婚前协议的接受程度也更高。(《齐鲁院报》)

  婚前协议,也被称为婚前财产协议或婚前合同,是夫妻双方在婚姻登记之前达成的一种协议,明确规定了婚姻期间以及在婚姻结束时财产、债务和其他权益的分配方式。它的出现是为了保护双方的利益,便婚姻关系更加平等和稳定。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婚姻不仅是情感的纽带,还是一种经济和法律上的关系。因此,签订婚前协议成为一种普遍的选择,以避免婚后可能产生的争议和纠纷。

  近些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和法律意识也逐渐提高,相比以前更加关注财产和财富的保护。通过签订婚前协议,夫妻可以事先约定在婚姻解除时的财产分配,避免财产纠纷对婚姻关系的冲击。而且传统上,婚姻中的财产分配更偏向于维护男性的权益,女性常常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然而,现代社会强调男女平等,女性在职业与家庭的双重角色中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婚前协议为女性提供了平等的保护机制,使她们在财产分配上更加自主。婚前协议的流行也反映了人们对个人权益的尊重和追求.

  尽管婚前协议在保护双方权益和确保婚姻稳定方面具有一定积极意义,但其流行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和争议。比如有人担心婚前协议可能削弱了夫妻之间的情感纽带,将婚姻看作一种交易关系;也有一些人担心婚前协议可能导致较弱的一方权益被损害,特别是在其谈判能力和财务知识方面处于劣势的情况下。这也警醒我们夫妻双方应该在签订协议之前充分沟通和协商,确保双方的权益得到充分保护。法律和社会也应该为双方提供平等和公正的支持,以确保婚前协议的合法性和公正性。

  总而言之,婚前协议的流行反映了现代人婚姻观念的变化。不过我们首先应该意识到,婚姻应该建立在彼此相爱和坦诚相待的基础之上,婚前协议仅仅是一种应急保障手段,保得住财产,却未必保得了感情。只有在夫妻双方充分沟通、理解和支持的基础上,婚前协议才能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为婚姻带来更多的稳定和公平。(王其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