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别让“速成的心理咨询师”抑郁了社会

2023-11-23 10: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零基础,不限专业”“报考包过,不过退钱”“轻松兼职,月入数万”……近段时间,各类心理咨询师培训机构纷纷借势“双11”,加大促销宣传力度。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心理咨询平台、机构收费动辄数千元甚至上万元,咨询师水平却参差不齐。还有机构声称,只要刷满课时,拿证上岗当心理咨询师只需几个月。(《法治日报》)

  《2023年国民抑郁症蓝皮书》显示,我国患抑郁症人数为9500万人;大多数人对抑郁症的了解还知之甚少,抑郁患者面临“病耻感强、疾病教育缺失、就医困难”等问题;我国每年大约有28万人自杀,其中40%患有抑郁症;18岁以下的抑郁症患者占总人数的30%;教育行业成为职场抑郁的“重灾区”,占整个职场抑郁症患者总人数的13.5%。

  触目惊心的数据背后是心理疾病问题的直接反馈和展现。尤其是近几年,我国抑郁症患者人数成几何式增长,与耳熟能详的“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只就患病人数上看,不相上下。有调查数据显示,我国近25%的青少年表示感到轻度或严重抑郁,至少3000万名17岁以下的儿童青少年面临情绪或行为问题。儿童青少年心理行为问题发生率和精神障碍患病率逐渐上升,已成为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

  心理疾病的走高,也给心理疏导、心理咨询等行业带来了发展的机遇。心理咨询师这个职业日趋受到大众欢迎,随之“火”起来的还有心理咨询师培训行业,不少培训机构从中看到了商机。有关查询平台数据显示,我国经营范围含心理咨询的企业已经超过16万家。

  公平而言,我们需要培养更多的心理咨询师,让这些心理咨询师发挥作用,通过心理疏导、心灵疏导,融化人们“心灵雪颠的冰雪”,从而迎接灿烂的人生霞光。然而,这都必须建立在一个基础之上,那就是培养的心理咨询师是正规的,是水平高的。遗憾的是,心理咨询师的培养成为了一场“赚钱的游戏”。培训机构不是为了培养人才,而是一心一意赚钱。参与学习的人,也不是为了学到本领,而是为了赚钱。于是,就出现了一批速成的心理咨询师,甚至只需要刷满课时就能拿到证件从事此类职业。

  心理问题是复杂的问题。速成的心理咨询师,还只是“半生不熟的水平”,自己的心理问题都搞不明白,如何疏导他人的心理问题?只会是“解决不了心理问题”反而成了“社会的不小问题”。因此,监管部门需要与时俱进出台心理咨询师的培训标准、服务标准、准入标准。别再让有问题的心理咨询师招摇撞骗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