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面对“幼儿园关停潮”宜未雨绸缪

2023-11-20 10: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是中国人口第一大县,2022年有户籍人口229.3万。今年8月,临泉县教育局发布公告,当地50所民办幼儿园终止办学,占2022年全县幼儿园总数的11.8%,占全县民办幼儿园总数的24.5%。(《21世纪经济报道》)

  实际上,不止是我国人口第一大县出现了“幼儿园关停潮”。尤其是,近段时间以来,多地接连传出幼儿园大面积关停的消息。海南省海口市民办幼儿园年检近日结束后,共有33所幼儿园停办,占全市民办幼儿园总数的6.4%;今年9月,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17所幼儿园终止办学,占该区2022年幼儿园总数的7.8%。

  从昔日的“入园难”“入园贵”到眼下的“一孩难求”,适龄幼儿急剧下降是造成当前幼儿园关停的直接“导火索”。2022年,全国幼儿园总数比上年减少5610所,其中很大部分是民办园。根据出生人口变化,明年我国的在园幼儿数比2022年在园幼儿数还会减少900万左右,可以想见的是,若不未雨绸缪,采取应对之举,“幼儿园关停潮”不仅不会停歇,只会加快。

  若想有效遏制“幼儿园关停潮”,首当其冲的是,应当大力发展托育服务。根据2022年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的《养老托育服务业纾困扶持若干政策措施》指出,目前国内0-3岁婴幼儿约4000万,据调查城市中超过1/3的家庭有较强托育服务需求,但实际供给仅5.5%左右。《“十四五”公共服务规划》提出,到2025年,努力实现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

  显然,国家层面不妨出台具体且操作性强的顶层制度设计,将2至3岁幼儿纳入学前教育,鼓励社会资本力量参与,并给予一定的财政补贴,这不仅有效平衡幼儿园学位数“剩余”与托位数“不足”问题,也能扭转幼儿园生源不足顽疾,从而促进托育服务业健康快速发展。颇具欣慰的是,今年1月,上海市全面实施《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条例》,将学前教育与托育服务合并立法,强力保障“幼有善育”,走在全国的前面,值得各地参考与借鉴。

  更为重要的是,及时调整办园规划布局,全力推进“小园小班”建设。从学龄人口、入学半径、域内统筹等为着眼点,根据城市与乡村不同情况,区别考量,全面优化幼儿园布局。2016年3月份,教育部颁布实施的《幼儿园工作规程》规定,小班(3周岁至4周岁)25人,中班(4周岁至5周岁)30人,大班(5周岁至6周岁)35人,混合班30人。而发达国家的幼儿园班额均在20人以下,比如,美国幼儿教育班额标准通常在10至20人左右。

  借鉴国家先进经验做法,大幅度精减班额,提高师幼比例,是眼下应对“幼儿园关停潮”的最优选项,这不仅能切实提升幼儿教育质量,破解老师富裕、学位冗余问题,也能让将来,随着国家生育政策的深入人心,出生人口再次出现反弹,给幼儿园重新接纳新增的适龄儿童,留下了可操作空间。( 吴睿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