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双十一”降至冰点需辩证看待

2023-11-13 10: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今年的“双十一”,与早些年一场不折不扣“全民狂欢购物节”相比,用三个字来概括比较贴切:好冷清。百度指数显示,“双十一”的热度是一年不如一年。其搜索量在2017年达到峰值,此后逐年下降。今年更是可以称为一个“冰点”,峰值搜索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60%,离曾经巅峰期的关注度更是差距甚远。

  微博话题讨论亦是如此。在2019年,“双十一”相关话题在微博热搜榜上的平均在榜时长一度达到464分钟,也就是将近8小时。而今年锐减到一半,平均时长不足3小时。并且,最火热的话题,竟是“双十一是不是卖不动了”。

  今年“双11”收官后,天猫、京东等平台均未公布具体成交额,采用“品牌成交量”及“观看人数”等数据进行总结,这已是天猫、京东未公布具体成交额的第二年。据星图数据显示,今年“双11”综合电商销售额达9235亿元,连续两年下降,从这些数据来看,似乎印证了“双十一”降至冰点铁的事实。

  “双十一”已走过十五个春秋,今年“双11”突然变得好冷清,凉凉的,引发了网友、社会各界包括舆论的激烈讨论,普遍对国内市场消费热度断崖式下降,产生忧虑和不安,但是,“双11”变“静悄悄”,到底是好事,还是变坏,不妨用辩证思维,对其进行客观全面地分析和探究。

  客观地讲,近年来,直播带货的异军突起,市场规模越来越大,参与人数越来越多,尤其是,在购物折扣力度上,一点也不亚于“双十一”,这难免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双十一”发展的空间。今年直播电商市场规模预计达到45657亿元,同比增长30.44%,相比2017年,市场规模扩大了232.47倍之多。用户规模也在今年达到5.4亿人,同比增长14.16%。

  当折扣、促销变得经常化后,消费者也会变得不再憧憬和期待。“年货节”“女王节”“618”“双12”、元旦、春节等折扣活动“多如牛毛”,甚至清明节也有活动,不缺这一个购物节。消费战线被拉长、被稀释,“双十一”越来越冷清,也符合情理。

  从“双11”降温的主观原因来分析,网购的主要消费群体变得日渐理性和成熟,普通消费者对“双11”由原来的仰视,变为现在的平视。普华永道发布的《2023年全球消费者洞察调研》显示,51%的中国消费者正在减少非必需品支出,对必需品人们则倾向选择更低价的购买途径。这显然意味着,很多人一改昔日的“疯狂买买买”,消费行为更趋于理性和务实。

  此外,为了让大众消费信心更快地回归,商务部把2023年全年定位为“消费提振年”。国务院办公厅隆重推出了恢复和扩大消费20条。全国各地也在积极组织开展“金秋购物节”等系列促消费活动。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83.2%,比上半年提高6个百分点。其中,三季度贡献率达94.8%,为经济回升向好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在国家利好政策下,天天都是购物节,“双11”降低热度,根本算不什么稀奇。

  综合看来,“双十一”降至冰点,变得情悄悄,并非是一桩坏事,不仅反衬出消费者趋于理性和务实,国内经济正逐渐“热起来”,国内消费正日益“好起来”,更彰显出中国经济持续恢复向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