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合法公民的权利不能扩大到宠物身上

2023-11-10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11月7日,有网友发布视频称,一女子要带宠物狗进入江西景德镇御窑博物馆参观,但被工作人员拒绝,双方在参观入口发生了争执。“博物馆能否带宠物入内”的话题,随即引发热烈讨论。网传视频显示,在御窑博物馆的参观入口处,一只狗坐在婴儿车里,女主人想将狗带进博物馆。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您拿着盖有公章的,国家同意的(证明),您带着狗随便进”,但女子坚持认为,“合法公民本身就有这个权利”。(新黄河客户端)

  对于女子的“坚持”,笔者不敢支持,合法公民的权利不能扩大到宠物身上。合法公民有进入博物馆参观的权利,但是,不代表你的宠物也有这个权利,因为这个权利是公民的,不是宠物的。

  现实中,一些动物在博物馆的网红生活激发起了公民的好奇心。近年来,当“颜值爆表”的萌宠与博物馆相遇,故宫的猫、敦煌的狗,都是带动人气的网红。这样的场景必然对公民产生启发,认为,自己也可带宠物进博物馆了。这样的想法,肯定是不对的,因为博物馆里的宠物是偶然,而你带进去是必然,一旦众人跟风,那么,诸多宠物必然给博物馆带来不利因素,也给参观的人带来诸多污染。因此,很多博物馆明确规定不能带宠物入内,比如故宫博物院的禁止携带物品目录中提及,“除持工作证明的导盲犬外的其他动物”。中国考古博物馆的参观须知就提到,“请自觉接受安全检查,禁止将易燃易爆危险品、管制械具等法定违禁物品及宠物带入场馆。”这样的规定是有道理的。

  当然,面对公民的好奇心,以及现实中,一些公民对宠物的痴迷,作为博物馆管理者在做好禁止的同时,也要做好疏导工作,既保护博物馆的安全和谐,也要帮助公民照顾好宠物。比如,我们可设计“宠物关爱空间”,让公民和宠物找到一个合适的去处,安详安全的设施,等等。人民的需求不断丰富,不断变化,我们的博物馆工作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充盈。

  宠物看不懂文物,但是,可以感受人的关怀;公民关爱宠物,但是,不能破坏社会和谐秩序。用疏导性思路,人性化措施,让公民与宠物共享博物馆文化的温馨,应该是我们的追求。(殷建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