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垃圾分类要实事求是,毁“粮”冒功不可取

2023-11-07 10:01 来源:中国甘肃网

  近日,网传某地一垃圾站用好白菜充当厨余垃圾引发网络热议。经核查,涉事公司某员工因月底尚未完成当月厨余垃圾分拣任务,遂将公司内部食堂的白菜充当厨余垃圾进行处理。(央广网)

  我们不禁疑惑,是否在该事件被曝光之前就已经出现过“厨余垃圾不够,剁碎白菜来凑”的类似行为?是否“如此达标”,也能应付检查,让企业高枕无忧?是否相关部门只在意指标完成,工作留痕,而不顾垃圾分类执行过程中的方式方法而“盲目放行”?一旦在垃圾分类投放监督工作过程中陷入到形式主义的窠臼,那么就会背离政策推行的初衷。

  相较于达不到垃圾分类指标受到批评甚至罚款,调来新鲜白菜拆包剁碎对于企业来说无疑是成本更低的处理方式。不达到垃圾分类投放指标是违规,而浪费粮食凑数充其量是一种不道德行为,两相权衡之下,白菜的“牺牲”就不可避免了。从这一点来讲,企业不仅需要将垃圾分类政策落实到位,从行动上使得垃圾分类投放更加规范。同时,也要深刻的认识到杜绝粮食浪费的重要性,从思想意识层面注重节约。垃圾分类固然重要,但粮食浪费问题同样不容忽视,二者相辅相成,并没有先后之分。不能为满足“厨余垃圾投放指标”而将节约粮食置之脑后。

  应当明白,企业如此作为虽然“荒唐”,但其背后也反映了相关部门在为垃圾分类设置定量指标时与审核监管过程中存在不科学、不合理的部分。

  如果相关部门为政策执行主体设置一些不合理的,超出他们承受范围的垃圾分类投放指标,那么人为制造厨余垃圾等一些杀“粮”冒功的行为始终不会得到制止。企业买来白菜剁碎充数,不仅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为达标”;也是上有“指标”,下必甚焉的“畏指标”。评价工作不能一刀切,只有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原则,杜绝“唯指标”“唯绩效”的评价体系,才能避免形式主义的工作作风泛滥。

  主管部门在对垃圾分类的规范管理中也要制定科学的衡量标准。推进垃圾分类投放工作,首倡宣传,也重监督;既落实教育,又慎重处罚;才能让垃圾分类投放理念和人们的生活日常相契合。在实际工作中努力压实各社会主体责任,推动大众垃圾分类习惯养成,同时加快垃圾分类的制度与基础设施的建设与完善,才是解决垃圾分类投放问题的治本之策。

  在推进垃圾分类投放工作过程中,科学合理的指标不可或缺。它既是一种参照,也在充分尊重执行主体利益的前提下保障了措施的持续推进。并且,也要在思想层面进行广泛的宣传,教育,普及。只有使得大众充分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才能促进垃圾分类工作的质量提升,才不会让“指标”成为一种负担,最终让滥“菜”充数,杀“粮”冒功的行为不再出现。(梁宇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