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幸福不以山海远,雅万高铁一线牵

2023-11-06 16: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在两个地方之间划上一条直线,于地图上是轻笔细描,但要把这条线变成一条钢铁动脉,却是要“成如容易却艰辛”!不久前,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就在开幕式前一天,习近平主席先后同8位来华与会的外国领导人进行了双边会晤。在同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会谈后,两国元首有一项特殊安排:共同为雅万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揭幕。这也标志着中印尼共建“一带一路”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

  “绘制精谨细腻的‘工笔画’,让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更好造福各国人民。”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去回望,更感觉到其中的筚路蓝缕。作为福泽沿线百姓的“工笔画”,雅万高铁是印尼和东南亚第一条高速铁路,也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印尼“全球海洋支点”构想对接、中印尼两国务实合作的旗舰项目——它的无限延伸,是中国方案落地海外的生动缩影。

  建设、运营和管理一条铁路,在任何国家都是一项重大工程——不仅是本国公众将予以极高的关切,周边国家也将投以观察的眼光。因此,雅万高铁的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就远不止是一条铁路线路那么简单,所以更要情怀事大、见于细微。开通运行前,中印尼双方精心组织相关单位对各专业设备进行了联调联试、检测验收和安全评估,对轨道状态、弓网性能等进行了综合优化调整,确保线路完全具备开通运行条件。线路开通运行绝不仅仅是“礼炮一响”,它背后的“玉汝于成,功不唐捐”,更显现出中印尼建设者的精气神。

  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多个经典的案例已经证明,基础设施建设对沿线劳动力就业“饭碗”的端牢,以及原材料的加工生产,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雅万高铁建设过程中,大量采购使用印尼本地生产的水泥等原材料,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大量招聘印尼员工参与工程建设,累计为当地带来5.1万人次的就业,培训印尼员工4.5万人次。一条铁路的通达,因地制宜地拉近了就业半径,沿线人民不需要“爬山涉水”,就能完成“说走就走”到“想干就干”的理念达成。这样的生活,可谓幸福感满满。

  民众出行需求在哪里,交通建设就向哪里发力——雅万高铁开通运行后,雅加达至万隆间的旅行时间将大幅压缩,极大改善当地交通条件,便利沿线民众出行,带动商业开发和旅游产业发展,将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加速度、提供新动能,对深化中印尼两国务实合作、构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拥有17000个岛屿的印尼,交通曾是当地发展亟需破题的瓶颈。如今,幸福却不以山海远,雅万高铁一线牵,在声声汽笛、滚滚车轮之中,当地人民的美好生活就此驶上快车道。(谢伟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