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500克瓜子干燥剂重151克,别让干燥剂成“背锅侠”

2023-11-01 09: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近日,黑龙江的颜女士(化名)发布视频称:“在网上买的瓜子,说是一袋500克,到手一袋472克。最气人的是,里面有一个铁一般的干燥剂,这个干燥剂167克。”(《红星新闻》)

  眼下,有些不法商家总是挖空心思缺斤短两,有的商家在秤上动手脚,有的商家在包装上动心思,也有些商家,在包装物上做起了手脚,采用重量更重的包装物来蒙蔽消费者,更有个别奸商,想出“怪招”——无限增加食品干燥剂的重量。原本标注500克的瓜子,其中,干燥剂重量高达167.3克,这意味着,500克的瓜子实际净含量只有304.8克,短斤少两了近40%。

  众所周知,食品包装袋中的干燥剂,主要是为避免多余的水分造成不良品的发生,对食品质量能起到有效保障作用。但商品中干燥剂不能想加多少,其含量占食品总量比例,是有明确规定的。根据《食品安全法》《食品添加剂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国家干燥剂重量标准是500克食品允许放5克到10克重的干燥剂。

  而一袋瓜子干燥剂重量高达167.3克,与国家标准规定的最大值,相差近17倍。2023年6月1日起实施的《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瓜子这类定量包装商品,500克允许短缺量是15克以下。显然,商家出售的瓜子不仅涉嫌干燥剂严重“超标”,也违背了相关法律法规。

  商家在瓜子包装里添加干燥剂,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导致瓜子净含量严重不足,是一种赤裸裸的消费欺诈销售行为,不仅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也严重破坏了正常、有序的市场秩序,更为重要的是,已触犯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等相关规定。

  值得关注的是,颜女士遇到的情况并非个例,类似干燥剂重量超标的事件,在各地屡屡发生,可谓俯拾即是。正如报道中提到,今年8月,一位活跃在某短视频平台的测评博主,曾测试了2包相同包装的瓜子,结果两包标注500克的瓜子分别重量为472.4克和475.5克,两包瓜子的干燥剂重量分别是61.3克和63克。

  干燥剂不应成为缺斤短两的“背锅侠”,消弭“干燥剂超标”的消费欺诈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切实负起起监管的主体责任,对利用超重“干燥剂”消费欺诈销售行为,依据现行法律,予以严惩重罚,并列入失信名单,让无良商家付出应有代价,从而倒逼其遵纪守法,诚信经营;消费者也勇敢地站出来,学会说“不”勇于举报侵权行为,从而保障合公众的合法权益不受损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