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外卖食品安全需“厨里厨外”共同守护

2023-10-27 10: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最近,在上海,打开外卖点餐软件,不少商家店铺里多了个“后厨直播”选项。点进去之后会发现,门店餐饮加工、外卖打包等区域的监控画面正实时呈现在消费者眼前。记者从上海市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为了让消费者吃得更加放心,上海今年新增1000家餐饮食品“互联网+明厨亮灶”示范店。目前示范店已建设完毕,正在提升规范运营水平。(10月27日《工人日报》)

  近年来,我国外卖产业蓬勃发展,体量陡增。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已达5.21亿,外卖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为确保外卖食品安全,很多外卖商家除了采用“食安封签”的方式保证餐品安全外,也像学校食堂那样开始推行“明厨亮灶”。

  但笔者以为,守护外卖食品安全不能仅靠“明厨亮灶”,功夫更应在“厨外”。

  一方面,需完善“监管机制”。首先,要加大对外卖商家的监管和惩处力度。一旦发现“黑外卖”或不符合卫生条件的外卖商家,要坚决整改、取缔,并下架其在网络上的商铺,推行外卖行业“一票否决”制度。其次,要明确第三方订餐平台的主体责任。第三方订餐平台负有对入网餐饮单位的审查权,必须严格履行好第一道准入把关的审查义务。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必要时可与平台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其三,要推动监管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建立网络订餐数据分析监管系统,对网络订餐数据实时抓取、分析,有效推动监管精确性和靶向性。 

  另一方面,需加强“双教育”。食安委、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既要加强对外卖小哥的“诚信教育”,又要加强对外卖小哥的“职业道德教育”,通过“双教育”防止外卖食品在运输途中“被偷食”“被加料”等情况的发生,从而确保外卖食品在每个环节都有“安全保障”。之前曾有报道,一外卖小哥在电梯里往外卖餐盒里“撒尿”就是一例。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笔者相信,只要完善“监管机制”,加强“双教育”,再辅以“互联网+明厨亮灶”,做到“厨里厨外”共同守护,就一定能确保外卖食品的安全,守护好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