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清华大学博士后当交警,窥见纯粹的初心

23-10-17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行业无贵贱,劳动最美丽。2008年清华大学博士后张雷从汽车工程专业毕业后选择当了一名交警,从事交通事故现场勘查,15年来凭借个人展业特长在多起重大交通事故现场勘查、责任认定中发挥了决定性作用,并且带领团队研发设计了“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置系统”,研究成果被全国推广,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奖项。从张雷身上看到了扎根岗位、埋头苦干、踏实求真的劳动精神,更看到了一种追求纯粹、施展所学、服务社会、践行价值的初心闪耀。

  知识是一种力量,有了信念才能有利社会。正如张雷当初选择当交警所愿所想,“我更想做一些实事儿,这个领域大有可为”。面对身边人都不理解,但张雷知道北京刚刚成立一家全国首个升级公安交通鉴定司法中心,意味着一个新型事物的开始,既契合个人专业所学、又能更好服务社会,个人取向与人民事业的“双向奔赴”,放大人生价值的坐标,打开精神追求的通道,15年如一日的砥砺坚持,铸就爱一行、专一业、精一技的执着品质和敬业操守。

  高学历从来不是成功,心有所信且为之孜孜践行才是。有一种错误观念,把高学历等同于成功的结果,认为“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素不知高学历和高知识、高水平只是人生的开始,把那些所学所长转化为社会进步、群众福祉才是成功追求。张雷有一言令人动容和共情,“要重视基础性工作”。何为“基础性工作”,必然是从点滴之中由量变到质变的累积和沉淀过程,走好“万丈高楼平地起”的每一步,踏石留印、抓铁留痕、勤恳踏实,这是一种宝贵的工作品质,更是服务群众和社会需要的金子般的劳动精神。

  行行出状元,铸就工匠精神。把知识和特长熔铸于一个行业,孜孜耕耘、皓首穷经、精益求精,方能开拓一片新天地、抵达别人无法企及的高度,便是行业领军人和佼佼者。张雷带领团队主持制定、重点参与制定行业标准16项,经常性加班加点起草行业标准、申报科研课题,忙得脚不沾地,方能成就“行业领域不可撼动的地位”。从来没有天上掉下的荣誉,艰辛探索、努力付出、不息钻研才有光环加身,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充盈生命分量、延展精神触角,才能释放热爱与笃定的敬业情怀。

  初心不忘,方得始终。清华大学博士后当交警,是一部最好的初心教材,让人看到了做好基础性工作的扎实模样,读懂了知识就是力量的深沉内涵,窥见了利用所学所长服务社会的纯粹初心,一种质朴纯洁的作风、一种忠厚干脆的态度、一种坚韧若磐的意志、一种矢志无悔的追求,还有一种兢兢业业的爱岗操守。古人说,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进入新时代,迎来美好际遇,我们当如张雷一样,立足本责、恪尽职守,为行业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新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