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医院当作五星级酒店,如此“省钱妙招”要不得

23-10-11 09: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近日,一博主在社交平台上分享“旅游省钱妙招”,称去三甲医院急诊挂号吸氧住宿,价格很低且舒适。这位博主在帖子里强调,三甲医院等大医院就是五星级酒店,有贴心的服务,还有舒服的躺椅。其称,晚上10点后到医院急诊挂号。就诊前,先去卫生间洗漱。就诊时再谎称自己有些气喘和咳嗽,让医生开吸氧,不必开药。挂号费只需要十几元,吸氧的费用大概三元钱一小时。(《广州日报》)

  外出旅游为了省钱,采取一些“妙招”节省住宿等开支,本也无可厚非。然而,这位博主把三甲医院等大医院当作五星级酒店,装病急诊挂号在医院留宿,却占用和浪费了宝贵的医疗资源。笔者认为,如此“省钱妙招”要不得,这种为了博取流量分享所谓“省钱妙招”的做法,毫无底线可言,不仅不能效仿,还必须予以杜绝。

  医院急诊室,是抢救危急和重症患者的场所,特别是三甲医院等大医院的急诊室,其资源尤为稀缺,也是医院最为繁忙的科室。如果游客为节省住宿费用,把医院当作五星级酒店,没病装病急诊挂号留宿,并“忽悠”让医生开吸氧,势必占用本该救治患者的医疗资源,使得一部分真正需要的危急和重症患者,无法获得正常的救治。可见,如此“省钱妙招”,实质上是一种损人利己的“损招”,既浪费了宝贵的医疗资源,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急诊抢救功能上的一种混乱,严重干扰了医院的工作和秩序。难怪这篇帖文一经发出,便遭到众多网友的声讨。

  没病装病占用医疗资源,其实也在透支自己的诚信。如此“省钱妙招”,就是一种失信行为,同时还涉嫌违法。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规定,有“扰乱企业、事业单位秩序,致使工作、医疗、不能正常进行,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行为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因此,对于这种干扰医院秩序、占用医疗资源的不道德、不诚信的违法行为,应当依法予以罚款、拘留等行政处罚,让其付出应有的代价,才能起到警示教育作用,以杜绝其他游客效仿此类“省钱妙招”。

  旅游省钱,应省之有道。一方面,旅游博主不能为了吸引眼球博流量,分享类似损人利己的“省钱妙招”,更不能利用违法手段来省钱;另一方面,医院一旦发现有人装病急诊挂号留宿、占用医疗资源,应及时报警处置,让违法者依法受到应有的处罚,进一步提高其违法成本。此外,网络平台也要加大监督管理的力度,对类似无底线、涉嫌违法的“省钱妙招”帖文、短视频登,一律不予在社交平台上分享,已发布的一经查实立即下架,不给其生存的空间。

  总之,医院急诊室是救死扶伤的场所,不是装病“省钱”之地,更不能用来蹭流量制造无底线的闹剧,类似占用和别浪费医疗资源的行为,当休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