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政府食堂“开门纳客”,具有借鉴与推广价值

23-10-09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国庆假期,“扬州市政府食堂向游客开放”话题火爆全网,收获一片点赞。线下情况如何?游客怎样看待?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您是来吃饭的吧?”10月5日下午5时,记者再次前往文昌西路8号市政府食堂,一进门就有工作人员热情地迎上来询问。在登记相关信息后,记者直接前往点餐,前面已有数十位游客正在有序排队。(《扬子晚报》)

  众所周知,由于大部分旅游景区远离市区,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导致运营成本高、人工成本贵,再加上垄断因素,使得“吃饭难、吃饭贵”问题成为旅游景区的一种“通病”。尤其是,个别景点饭店宰客行为,不仅严重损害了游客的合法权益,也成为制约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瓶颈,拉低了游客旅行体验。

  而如今,扬州市政府食堂“开门纳客”,破解外地游客的“就餐小事”,立马收到网友点赞无数。正如有网友所言:“扬州为了旅游业拼了”“物美价廉,味道不错,而且还能停车”。从9月29日到10月6日,留言簿上的留言有10多页,字里行间满是温馨和感动。

  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晒出了扬州市政府食堂的游客餐,有荤有素,四菜一汤仅售28元。让远道而来的游客,在畅游扬州的同时,可以品尝到性价比很高且物美价廉的地道准扬美味美食,既能有效破解广大旅游者“吃饭难、吃饭贵”,减轻消费者的经济负担,全面提升游客的获得感和旅游体验,也能更深入地了解与感受扬州的文化底蕴。

  长期以来,机关事业单位在公共资源开放问题上,可谓顾虑重重,担心开放后,难免会出现一些管理上的困难与问题。近年无论是公车数量,还是机关办公楼,包括政府食堂在非工作日和假期期间,皆出现大量闲置现象,而盘活这些闲置资源,有了比以往更大的空间。正因为如此,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尝试免费提供这些闲置资源,事实证明,无论是党政机关车位免费向公众开放,还是扬州政府食堂“开门纳客”,为此增加的管理成本是有限的,带来的收益与社会效应则是显著的。

  更为重要的是,政府机关食堂“开门纳客”,犹如一个国字号“鲶鱼”,与面向旅游客的景区餐饮构成竞争关系,能形成“鲶鱼效应”,倒逼景区餐饮企业主动放下身段,走价格亲民路线,推出物超所值的饭菜,用性价比高的饭菜来吸引游客。

  值得关注的是,早在2019年年初,扬州市委市政府下发的“3号文件”就明确规定,为了缓解游客“停车难”“吃饭难”,在清明节、劳动节和国庆节三个法定假日,扬州市政府西大院、扬州生活科技学校、扬州大学瘦西湖校区3家单位内部食堂,将对游客开放,提供淮扬特色简餐。显然,这其实算不上新政策,而是四年前的制度安排,如今只是既有政策的延续执行.

  但如今,人们仍视之为新鲜事情,这种做法依旧令人耳目一新。所以,期待更多地方能从扬州政府食堂“开门纳客”里看到,为国内旅游城市特别是那些曾经被贴过“高价刺客”标签的旅游城市,提供了一个具有借鉴意义与推广价值的范本,这样的好做法、好经验,可以也应该在全国更多地方得到复制和借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