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多方发力帮助老年人纾解“节后寂寞期”

23-10-07 09: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假日,子女都回到身边,家里很热闹。几天后,孩子们又纷纷离开,家中变得冷清,不少老人感觉又孤独了,心情低落。10月6日,山西省太原市西矿街社区的网格员已提前“上岗”,敲响独居、空巢老人的家门,陪着聊天,帮他们尽快度过节后“寂寞期”。(《太原晚报》)

  今年“双节”期间,很多子女们像归巢的燕子,从四面八方赶回到老人身边,一家人团聚,热热闹闹、欢欢喜喜。然而,眼下假期一过,子女们又各奔东西,一些老人又回到了“空巢”状态。刚刚还是阖家欢聚,转眼变得冷冷清清,这对于许多空巢老人来说,显然会有一个不适应期,由此也会经历“节后寂寞期”。

  据了解,随着中秋、国庆长假的结束,许多在外地上班或打工的游子们又开始纷纷收拾行囊,离开家中的老人,踏上回程之旅。这一走,对于许多游子们来说,短则要一两个月才能回来一趟,长则也许又要等到春节才能团聚。此时,“孤独、寂寞”便成了许多空巢老人平时的一种生活常景,不免令人感到一阵酸楚。

  那么,我们又该如何帮助老人纾解“节后寂寞期”呢?笔者以为,还需多方发力。一方面,作为子女,除了平时在物质生活上的满足之外,更要在精神生活上给予关爱,平时不妨“常回家看看”,多陪老人聊聊天,吃几顿饭。平时不能常回家的,也要“常打电话问问”,要让老人无时无刻地感受到儿女的关爱和温暖,切莫一走数月或一年,也没有一个电话,只是国庆、春节这样的长假期间才象征性地回趟家。另一方面,农村村两委、城镇社区应发挥积极作用,在子女们都不在身边的空巢日子里,可以组织老人们开展一些文体活动,如邻居节、看大戏等等。也可以经常性地上门探望,陪老人们多谈谈心,拉拉家常,从而让老人们在子女不在身边的时候,也能感受到社会这个大家庭给予的关爱和温暖。

  当然,老人自己也应学会自我调节,有文化的老人,可以多订阅一些报刊、杂志,平时养成看报的良好习惯,从报刊、杂志上汲取更多的精神食粮。没有文化的老人,也可以通过邻里间多位老人经常在一起聚聚会、聊聊天等方式,来纾解内心的空虚和寂寞。

  笔者相信,只要人人关爱空巢老人,人人心中装有空巢老人,多方出动,形成合力,既在物质生活上给予帮助和满足,又在精神生活上给予关心和关注,让老年人常年心情保持舒畅,切实帮助老年人纾解“节后寂寞期”。同时,对于子女们而言,在外地工作、打拼也可以少些挂牵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