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民生杂谈

中秋过“廉”节,假日更清爽

23-09-28 09: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秋空明月悬,光彩露沾湿。伴随着丹桂飘香、玉露生凉,2023中秋节如约而至。中秋节也称“团圆节”,系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承载着血脉亲情,寓意着国家统一民族团结,与端午节、春节、清明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沿袭至今,经久不息。然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一刻也不能放松。即使“明月”当空照,仍需一颗廉洁药。

  “坐下常记廉洁,过节不忘自律。”廉洁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事实上,从古至今,清正廉洁都被视作是对官声的最高褒奖,是为政者律己择人的重要标准。尤其从近期一些地方通报的一些党员干部违法违纪的通报来看,大多都是一些最常碰到的“老问题”,诸如违规接受宴请、违规购买收受礼品、违规公款旅游……而这就提醒我们,在本质上,“礼节”与“廉洁”虽然并不冲突,亲朋好友在节日期间互相交往,带上点“随手礼”也无可厚非,但一旦处理不当,就会使“礼节”蜕化变质。为此,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越到节假日越不能放松对自身的要求,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约束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力争过一个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中秋节。

  古语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小节不拘,终累大德”。现实中,一些贪污腐败分子落马,追根溯源也并非偶然,往往就是从吃别人一顿饭、收别人一些土特产开始,积少成多、积小成大,最终陷入到不可自拔的深渊。为此,在特别容易“来来往往”的中秋节,一定要注意守住“小节”。而这也让笔者想起一个故事:东晋名将陶侃,年轻时曾任管理渔业的小官,一次他派人把一坛腌鱼赠送给母亲。母亲说:"这是哪里来的?"陶侃派来的人说:"是官府的。"母亲将腌鱼封好并且回信,责备陶侃说:"你身为官吏,把官府的物品赠送给我,这样做不仅没有好处,反而增添了我的担忧!”显然,“小节”虽“小”,却也像一面镜子,既能反映出一个人的人格品性,也能反映出一名党员干部的官德与公心。

  当然,保证“中秋廉洁”,也离不开执纪问责的“利刃”。一方面,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的长效监管机制,采取一些更科学、更有针对性、更公开透明的办法,不断加大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方面,对于相关规则制度,必须执行有力、落实到位,否则就成为了“稻草人”。为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应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那些不收手、不收敛、明知故犯、顶风违纪者,穷追不舍、严查快处。同时,强化人民群众的民主监督,通过网络监督、媒体监督、实名举报等形式扩大监控范围,进而逐渐营造出越来越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使每一个党员、干部、群众都能更加感觉到廉洁过节的轻松和愉快,节前不用“送”,节中不用“陪”,节后不用“愁”!

  总之,过节不是放纵自我的借口,更不应该成为违纪违法的危险期。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不碰红线,自觉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模范,把廉洁二字刻在心头上,落实在行动上,在防微杜渐上始终以不舍尺寸之功的精神,让“节日腐败”再无可藏之机。( 吕海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